今天是高比仔的日子
Kobe Bryant Day回顧「葡萄成熟變粉絲」之旅

先帶返頭盔,這句事話不是我說,是「足球場上呂布」伊巴謙莫域今夏加盟曼聯就立即有表現,霸氣在Instagram寫道:「I need New HATERS,The old ones became My FANS(我需要新的Haters,舊的都變成我的球迷了)」。我會話,這句說話正好形容不少人對Kobe Bryant的心情。正好今天(8月24)是洛杉磯為了向這位偉大球員致敬,而新鮮滾熱辣剛定的「Kobe Bryant Day」,當然少不免要和大家回味—下黑曼巴的風采。

講無啦啦點解會有「Kobe Bryant Day」呢?可能見到Nike在2016 年4 月 13 日(美國東部時間)主場對陣 Utah Jazz 的比賽後正式退那天,特別搞了個「Mamba Day 曼巴日」反應甚佳。
 
 
洛杉磯政府也不執輸,就所為了表揚Kobe對這城市多年的偉大貢獻,就宣布訂定8月24日為Kobe Bryant 日。除了8跟24也是Kobe的前後期背號,Kobe 生日也是在左近的8月23日。
 
 
 
要講Kobe威水史自然不用多說,除了是NBA生涯得分榜上排名第三,18次明星賽及拿下5隻NBA冠軍指環。最緊要是他是球壇少有忠臣,將整個NBA生涯奉獻給Lakers,還有就是他由出道充滿爭議,打到最後成為退休時,大家就知NBA名人堂早有他位置的一個讓人敬重球員。就是將所有的haters, 酸他的,葡萄他的,不喜歡他的,最後也成為他的粉絲,即使不是fans,也定必佩服他。
 
 
 
小編也如很多人一樣,開始時也對這個霸氣十足,打法充滿天份和野性,但只會自幹,字典中沒有傳球的Kobe沒有甚麼好感。特別是,公牛王朝的追捧者,在Michael jordan剛退下來,就有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人,走出來擺明要接班。還要幹了一個重振的「紫金王朝」(2000-2002年kobe夥拍O’Neal連續3度拿下總冠軍),分別是挑機「公牛王朝」。
 
 
雖然,我說得有像很有「理由」,但其實不喜歡一個人,要做haters,又怎會有得解。重點不是為何不喜歡他,而是不但一出道充滿爭議,Kobe成皇之路也滿佈困難,又要克服身體傷痛,又要與爭議持續奮戰,但他沒有放棄,並是最勤奮訓練,又是永遠最有鬥心的一個。
 
 
對我個人而言,由「葡萄成熟變粉絲」的瞬間,絕對是2010年Kobe Bryant帶領湖人再戰有「三巨頭」Ray Allen、Paul Pierce、Kevin Garnett的塞爾特人,要打到Game 7才勝利,不但完美復仇2008年的敗仗,不但做到冠軍二連霸,還打破紫金王朝對緣軍多年game 7必敗的宿命。
 
 
無錯,是「宿命」,Kobe Bryant也破了自己的命,08敗在塞爾特人手上後,讓他意識自己不但要做全場最勇的鬥士,還要做到領袖角色。他不再是只會獨食(當然應獨即獨也是Kobe打法),還同時能傳到好球,帶領球隊一起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記得當年的這個Game 7,身邊坐著Kobe粉,自己當然撐綠軍。比賽咬得甚緊未到最後也不分勝負,可能說這場比賽Kobe不但遲遲入唔到局,更談不上是他有史以來表現最好,得分最好,但卻是讓人印象最深的。
 
 
雖然更無手感,但Kobe以不斷讓對手犯規,密密站上罰球線,為球隊貢獻了23分。更重要的,拼命的捉緊防守籃板,及為隊友製造機會,讓你知道場上而不是當年,只會獨食的黑曼巴,而是將要成就偉大的Kobe Bryant。
 
 
這個縮影就聚焦在比賽剩下差不多最後一分鐘時,當湖人以76:73時,Kobe在嚴密防守中沒有選擇獨幹,而是傳給45度角的Ron Artest,射入重要三分,緊緊將比賽的主動權捉住,更最後將比賽拿下。
 
 
看到Kobe在這重要一刻把球傳出去,感覺有如《男兒當入樽》(Slam Dunk)湘北對山王工業時,看到流川放棄射球並將最後一擊交給櫻木。當然,意義是略有不一樣,但也是相同的感動,同樣是見證一個球員的蛻變。
 
 
 
然後……然後的故事大家也熟知,直到Kobe 今年退休,離開了他征戰了20年的NBA沙場,最近還和創業家Jeff Stibel 合作開始了 Bryant Stibel 風險創投公司學人要做Wall Street的狼乎?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