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一角│建築師巧思打造東京街角小公寓

「冰山」是形容這間屋的外型,即使是放在東京孕育了不少潮物的地方,仍然讓路人停步,望多兩眼。「一角」是形容這間屋…

「冰山」是形容這間屋的外型,即使是放在東京孕育了不少潮物的地方,仍然讓路人停步,望多兩眼。「一角」是形容這間屋的位置,是一個十字路口的一角,有限空間,卻建造出獨特的房子,真的不能不配服建築師三幣順一的創意。

位於東京的小公寓,潔淨的白色,呈現現代極簡風格,樓高3層,提供了約80平方米(約800平方呎)的室內面積。

出自在日本被稱為天才建築設計師 Junichi Sampei 的傑作,成品貫徹其風格,外型總被人評為怪異,但內裡卻是極簡的設計。

這次的設計利用了日本規劃法的灰色地帶,善用一些區域中的角落,讓建築出來的住宅,比居民原本預期擁有更多空間。

外表純白光滑,但卻是由不規則的線條組成,大片的透光玻璃讓光線能進入室內,不失溫暖,而為了確保隱私,外層佈滿穿孔金屬屏幕。

內部的結構跟細心空排,由一個螺旋樓梯連接不同樓層。混凝土結構仍然暴露,並輔以玻璃隔板和白鋼,時尚簡約的設計,卻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

TEXT/ TING

IMAGE/ KOUICHI TORIMURA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