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ll Miss David Bowie│從百變造型回顧大衛寶兒傳奇一生

昨天Golden Globe Awards「復仇勇者」成為大贏家,除了贏了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外,也獲得了最…

昨天Golden Globe Awards「復仇勇者」成為大贏家,除了贏了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外,也獲得了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獎者之一的是坂本龍一。
同日,一場盛大派對過後,世人收到英國殿堂級搖滾
歌手David Bowie(大衛寶兒)的噩耗,抗癌18個月不敵病魔,終年69歲。

講David Bowie,卻先提起坂本龍一,是因為David Bowie不但是音樂領域的傳奇,同樣也與電影結緣甚深,多年來拍過共33部電影及劇集。
而他與坂本龍一合作的《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更是經典,片中有一幕他吻向坂本龍一場面,就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而命運總巧妙得讓人感覺一切是有所主宰。原來14年時坂本也曾因罹患口咽癌要放低工作,而「復仇勇者」就是他復康後的最新作品。
想不到的是,當坂本走過低谷,再見高山的時候;那年遇上過的David Bowie卻因癌症而走了。

1983的《俘虜》上映時我無緣看過,說到David Bowie的電影,要選最深刻,我就揀《死亡魔法(The Prestige)》。
由狼人曉治積曼( Hugh Jackman)對決蝙蝠俠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已甚有睇頭,雖然David Bowie不是主角,
但戲裡他演的天才科學家,由(音樂)天才去演(科學)天才,舉手投足也入木三分。

David Bowie亦曾參演過83年的《血魔(The Hunger)》、86年的《魔幻迷宮(Labyrinth)》及96年在傳記片《輕狂歲月(Basquiat)》中飾演Andy Warhol等,
當中的造型和場景也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經典。

不但是自己有份演的電影或劇集,David Bowie的歌曲也不少被選作電影的主題曲及配樂。
年輕一輩可能會在港產片《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聽過觸執毛主音阿Jan翻唱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

講起Space Oddity,雖然知道大家都知,但也一齊溫故知新一下。
這首歌受《2001太空漫遊(2001 Space Odyssey)》一幕啟發,講太空人Major Tom迷失於太空的故事。好,溫故完,就說些新點的事。

先再說多句,人生無常呀,就在David Bowie度過69歲生日後兩天,大家還在討論他推出不久的新歌Lazarus時,他就走了。
Lazarus也可當作Space Oddity的續集去欣賞,MV裡David Bowie同時假想自己是Major Tom,年華年去躺在病床上,只剩下孤寂,以及一顆要回到火星的心。

另外《火星任務(The Martian)》中也有出現David Bowie的作品,不是同樣命名中也有火星的Life on Mars,
而是而是來自他1972年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的流行單曲Starman。

提起這張專輯就必定要說說Ziggy Stardust,連同1973年專輯《Aladdin Sane》的封面,那位髮、紅藍閃電劃過臉龐的經典造型,Ziggy Stardust不是別人就是David Bowie的另一面。
外形雌雄同體,加上演出時在台上展現的瘋狂,也是源於David Bowie另一種人格Ziggy Stardust。


也正正是這人格出現,更讓David Bowie可更肆無忌憚走出框框,帶給我們音樂以及是造型上的多樣。
往後不少設計師都以David Bowie為創作靈感,以下我們一起回顧他一些經典造型。

最後,要訴說我們有多想念,以及這位傳奇歌手、人物多偉大,絕不是看幾篇「N個David Bowie的XXX」你就明白的,
所以推別介紹大家去看這個由兩位David Bowie狂熱擁躉自製的網站 WHAT DID DAVID BOWIE DO AT YOUR AGE?

非常簡單,只要在欄內輸入年齡,你就可知當你還在捱騾仔時,David Bowie已經走得多遠。

TEXT/ TING
IMAGE/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