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大賽」玩的是甚麼?
一句「對不起」應有的6大元素

「對不起,我著了New Balance,不是New Barlun」每日三省吾身是常識,繼韓國女子組合「TWICE」台灣成員周子瑜、金鐘影帝戴立忍、還有水原希子後,面對鄰近地區的「玻璃心」,我們每日也應該真誠的道歉。不用怕羞的,台灣就有社運人士早幾天在Facebook發起了「#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讓我們有一個平臺,可以公開的說一聲「對不起」。

其實,一切源自趙薇執導的電影《沒有別的愛》的換角風波,上星期連日來,不只金鐘影帝戴立忍遭中國網友貼上臺獨標籤,雖緊急發表聲明致歉;另外,同片演員水原希子也被扣上「辱華」的帽子,被迫拍影片道歉。
一連串爭議引發台灣社運人士王奕凱發起「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一方面暗諷鄰近地區不能接受不同價值的「玻璃心」,同時也讓大家一次過向中國「真誠致歉」。為了成為「第一屆向中國道歉王」,獲港、澳、台三地網民也發揮創意,至今已吸引近有1.2萬人參與。
網友創意留言不少有:
「對不起,我實在沒勇氣穿中國正版的New Barlun,只能穿洋鬼子的NEW BALANCE。」
「對不起,我仍然在看one piece、火影、進擊巨人,甚至還有暗殺教室這些渲染暴力、色情、恐怖內容的動漫,卻沒有看喜羊羊。」
「對不起,台灣的天空太藍了,對中國真的很抱歉。」
「在此為鍵盤上的6跟4向中國道歉。」
「對唔住,香港曾經有民主自由廉潔公平公正。」
「對於沒有把整個銀河系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感到很抱歉。」
「我很抱歉……我沒有把元素表吃過一遍。我是爛人。」
「連優酷都覺得台灣不是中國地區了,我真的感到很抱歉。」
「忘記了你們要翻過來才看到Facebook,對不起。」
 
唔……看完大家的「作品」,的確很有創意和心機,還不是有獨到的見解,簡直想同你講「巴打我留意左你好耐你真係好幽默。我自問都算個ok幽默既人……」。不過,要成為「道歉王」,這些冷嘲熱諷就怎看也不算「真誠致歉」,咁為了唔好讓大家學壞手勢,所以就找找有甚麼「科學地道歉」的方式。
喂,原來堅有,有位俄亥俄州立大學費舍爾商學院管理和人力資源系的名譽教授叫Roy Lewicki,做了一個研究話道歉要有效,要包含6大元素(有齊就最好,唔齊都是元素越多,道歉越有效):
 
1、表達了後悔
2、解釋了情況
3、承擔責任
4、悔改宣言
5、提出解決自己帶來的麻煩
6、請求原諒
 
這一研究更被發表在2016年的協商與衝突管理研究期刊上,他們發現雖然最好的道歉包含了六大要素,但所有要素的重要程度並不同。這六大要素中,最要緊的一條是承擔責任,道歉者需要說這是他的錯,是他的問題。
緊隨其後的道歉要素是提出解決自己帶來的麻煩。而表達後悔、解釋情況和悔改宣言這三條的重要程度並列,最不重要的是請求原諒。如果可以的話,請求原諒這一條可以忽略不計。
Lewicki研究最後還「醒」了實戰Tips給我們,就話在面對面道歉的時候,眼神接觸和真誠恰當的表達非常重要!!!
理論課就上完了,下次需要「道歉」時希望對各位有幫助,最尾講返「第一屆向中國道歉王」發起人王奕凱,出得嚟行夠膽挑機,就遇了鄰近地區網友不滿,還表示要翻牆宣戰。王奕凱一於少理,還打趣說,沒想到分享到微博的第一個留言「竟是要求我要為『向中國道歉』的活動行為向中國道歉」。
其實講起「道歉」,永遠就只會想到《流星花園》的道明寺(還要是言承旭扮那個)說「道歉有用的話要警來幹嘛」;
或者,是叮噹∕多啦A夢的一件法夢,叫「道歉蝗蟲」。(如果識玩,「第一屆向中國道歉王」的獎座,必須是一座「道歉蝗蟲」啦~~)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