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錦成:未達目標誓不罷休
香港欖球員是怎樣鍊成?

因為沒錢,就算捱麵包也要繼續堅持練習的人,在勢利的香港社會中會被說成是「痴線」之人;又或自以為熱血努力的人也不少,但以年計地堅持熱血的,還剩多少個?姚錦成,就是那個起初只為能入選港隊便能放棄一切,無間斷「斷六親」般訓練的那種「痴線」之人。結果,他贏到了香港人的喝彩聲。

當初為何會加入成為職業欖球員?

第一次接觸欖球,是學校參觀國際七人橄欖球賽事,當時17歲的我對於為何會有這麼多香港人觀看這賽事、為何只有7人一隊的球賽卻用上這般大的球場感到十分好奇。於是便自行搜尋和了解更多有關比賽方式,同時對自己在速度上有信心,18歲便報名參加了第一個欖球Summer Course。

欖球比起其他運動,有甚麼吸引之處?

起初以為欖球運動很簡單,但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來很有難度。碰撞、攔折和策略性上,也覺得很有挑戰性,達陣的成功感和作為Finisher背負著整隊人的努力,令我更加愛上欖球。

(Adidas Alphaskin 360)

 

欖球對你人生有甚麼影響?

欖球令我有很大轉變,它讓我成長。我本來是個沒方向感、目標、不懂做人道理的人。但從欖球中能學習怎樣和別人溝通和表達自己,在球場跟別人合作,從而在社會上與人相處,尊重別人和怎樣令人尊重自己。欖球讓我成長,重點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再定立和完成目標。

欖球生捱裡,有甚麼難忘的事?或難忘的比賽?

最難忘是第一次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全場的支持喝彩聲,令我十分震撼和興奮,這場比賽亦成績很好,也創了欖球香港歷史。

(Adidas Alphaskin 360)

 

作為香港代表隊,所犧牲和背負的是甚麼?

犧牲的一定有很多,當年為了要入選香港隊,我完全放棄了學業和私人時間。因為要達到這目標,我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時間訓練。兩年來無間斷訓練,當時並沒有資助,窮得甚至要跟朋友借錢吃飯和作交通費。當時精神上最辛苦,早上6時起身到銅鑼灣健身後便立刻趕回上水上學,3時半放學便即時趕回銅鑼灣練習,練到晚上10時,回到家便已是凌晨12時。星期一至日,兩年來如是。

最大的目標是?

還有一個夢想還未達到,就是踏上奧運的舞台。2020東京奧運是我終極目標,或許打完奧運便會退役。現在要在亞洲賽取第一,才能入選奧運資格。

日常生活,在選擇運動服飾或操練用品上,有甚麼特別要求?

當然有,特別是貼身的訓練衣十分重要。能集中肌肉,承托及更貼服身體,將肌肉的力度好好發揮。在進行強度訓練時,緊緻包裹有效保護肌肉。當然還有Recovery都能也十分重要。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