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完場後
《逆向誘拐》作為懸疑片

憑著處子作《樹大招風》奪獎的黃偉傑早前就引用過杜琪峯的說話,指新導演最重要的就是第二部電影。在2015年以《點對點》一戲出身的黃浩然的第二部作品《逆向誘拐》就在早前上映,以得獎推理小說改編成一部懸疑作品絕對是大膽的舉動,畢竟懸疑片絕對不是好拍的片種。在沒有特技與大場面的保護下,觀眾直接面對的,就是電影的劇本,而《逆向誘拐》交出的劇本,編輯絕對收貨。

劇情講述投資銀行高層John(黃敏德 飾)在遺失機密檔案後收到一封索款19萬及一堆指示的勒索電郵,由於金額之少令人生疑加上為免影響公司聲譽,遂找來警察唐輔(邵仲衡 飾)協助調查。而與遺失檔案有關的四個下屬及曾接觸檔案的阿植(吳肇軒 飾)及小儒(蘇麗珊 飾)均要三天之內共處一室以找出真相…

其實關於整部電影,實在難以在不劇透的情況下談及一套懸疑片,編輯可以說的是最好先去一去廁所,因為後尾電影拆局後的情節,是令編輯推介電影的重要原因。

在前作《點對點》中,以清新小品的方式拍出了香港美麗的一面,令在香港營役之間的你有著約90分鐘的時間去重新認識並欣賞香港,今次的《逆向誘拐》雖有著一條推理解謎的主線,但不代表導演沒有把自己對香港的情懷放到電影,文武廟,威靈頓街……一個個你可能每天都經過的地方,其實背後都有著歷史,要認識本土,這些歷史絕對是不可缺少。畢竟本土並非只是空想,而是一種真真正正實在的理念。因為理念,需要知識的鞏固才能變得實在。

關於主線的推理劇情,線上都有不少人評論,而評價亦好壞參半,而鑑於編輯對懸疑片的涉獵實在不深難以評論,只不過若以劇情片角度而言,節奏亦合格有餘,而剪接方面亦令編輯留下印象,而最出色的莫過於是找來了曾贏得李端嫻香港金像獎為配樂操刀,當中完場的一首《The best is yet to come》更是點睛之作。

 

回到拆局後的內容,導演捨棄了在前半部電影的暗示,直接的對於世代之爭落下了自己的意見。直白得對於在香港生活經歷的你而言,一定會明白,甚至有種畫出腸的感覺,只不過對於裝睡的人而言,即使在他們耳邊哭訴或咆哮,都只是徒勞無功。但與《點五步》一樣,電影都有略略提及四年前的事,編輯也不知道到底這件事的情感連結能夠喚醒多少人,但可以做的,就是以此文章推介更多人入場去拾回那一份熱血,拒絕做一個裝睡的人。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