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歡喜有人愁?
92屆奧斯卡收視歷史最低

在星期一落幕的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有些賽果出人意料,創造得獎史紀錄之餘,更引來多人討論。最高討論度的當然是揚威國際的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一口氣連奪數個大獎,令韓國電影吐氣揚眉。但可能有人歡喜有人愁,今年奧斯卡的話題度雖然高企,但收視竟然是歷年最差。

《上流寄生族》成為史上第一套非英語電影取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獎項,導演奉俊昊更自李安後,第二位亞洲人取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話題度十足,不少人也高呼出乎意料之外,因為儘管《上流寄生族》確實十分優秀之外,與其競爭的對手同樣口碑甚好,而且它是非英語電影,爭獎機會又少了一點。最後《上流寄生族》成為全場大贏家,豪掃四大獎項,韓國國內當然為之瘋狂,甚至同處亞洲地區的我們也與有榮焉。而除了《上流寄生族》外,Joaquin Phoenix也憑著《JOKER小丑》的表現大熱稱帝。

但美國ABC公佈了奧斯卡的收視成績卻強差人意,觀眾人數2360萬,與上屆的2960萬相差接近20%,是尼爾森收視調查自1974年進行統計以來最差的一次。這可能是不少人的意料之外,雖然奧斯卡的收視這幾年都有下降的趨勢,但在上年卻反彈上升了300萬觀眾,沒想到今年卻減少了600萬觀眾。

有人將原因歸咎在《上流寄生族》的得獎,因為這部優質電影事實上在外國票房不算突出,全球票房僅1.65億美元,比之動輒過十億票房的電影當然光環不及。奧斯卡史上最高收視的那年是1988年,當年有著全球勁收22億美元的《鐵達尼號》橫掃11個獎項,該年收看直播的人數多達5524萬。不過收視的下跌,該與現時科技發達,人們僅靠文字資訊便可快速知道奧斯卡得獎名單,並且現時全球有眾多大事發生,也搶了奧斯卡的曝光和話題度。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