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公廁是這樣的

人有三急,唔去唔得,一生人總有不情不願要走進公廁的緊急時刻,而然,過程與感受必定是不理想的。又髒又臭的環境,不忍卒睹的馬桶與不知躲在哪裡的蟲鼠一輩,要有多糟糕就有多糟糕。但當你看到由 Kubo Tsushima Architects 負責改造的這間公廁,你或許會由衷說聲,世人無難事,只盼有心人,盼那對公廁有心的人。

 

位於日本群馬縣中之條町,用彎曲的波紋白牆構成,簡潔的外觀遠看絕想不到是一所廁所。
有別於方形單棟建築,它由兩個半圓形組成(分別是男、女廁),高處望落呈一個  S 形的結構,而連接兩邊廁所的中間更有開放的小門可以通過,完美的融入空間中。

要告別又髒又臭刻板印象,設計用上乾淨、整潔等觀感的白色和天藍配色,天窗引入自然光不但為增加空間感,同樣是為塑造清新感覺。而以圓弧形取代垂直角落的設計也能防止灰塵和蟲類積聚。
遺憾的是,這些對公共設備有心有力的設計,多數只會被採納如日本等地區,要在香港去公廁,還是鍛煉一下忍耐力吧。

TEXT/ TING

IMAGE/ WWW.KBTSM.COM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