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現代與江戶時期〡東京通入寺重獲新生

平時我們說一些老建築「重獲新生」,最多也是翻修後能重新「投入服務」,或是近年常掛在口邊的保育,讓舊建築轉型。只是,因為都是古老的關係,很少能重新設計改造。

 

一來這在很多愚昧的決策者眼中,翻修改造比用推土機將所有建築、故事、人情推倒遺忘「費時失神」;二來一經改造,設計師功力不足,會讓老建築失去本身價值和意義。

當然,世界上仍有有心人,為古老建築物繼續生命。就像近期在日本建築設計工作室 Satoru Hirota Architects手上得到新生的東京通入寺。

翻修的新設計最特別之處是通入寺的新貌在極簡現代風格的線條下,隱隱透著古老廟宇的傳統之美,兩個全然相異的風格意外融合地非常適切,一點也不衝突。

建築師選擇了清水混凝土與燒焦的雪松木兩種材質,用於加建建築外立面的裝飾。

與新建築形成對比的是老建築棕色調的木頭外立面與白色渲染過的鄉村屋頂瓦,現代與江戶時期的風格在這無縫融合。

其實,用清水混凝土詮釋宗教建築這裡不是首例,而這種十分粗獷而具有原始感的牆面,總是能夠令人專註於感受建築物的空間和光線。

位於日本東京都東北通入寺最早建於江戶時代,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空襲,其後雖有修繕,但工作也未盡如人意,還出現有坍塌的現象。 直到Satoru Hirota Architects接手寺廟的二次修繕項目,將其改建成壹個新時代的寺廟,在修復原有祠堂建築的同時,還加建了兩處新建築,寺廟以現代的方式再次服務社區。

TEXT / TING

IMAGE / © SATORU HIROTA ARCHITECTS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