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令孩子成家長附屬品 找回教養孩子的初心

近日,我獲邀參加一個大型中秋慶祝活動,台上一眾小小舞蹈員載歌載舞,非常熱鬧。 機緣巧合下,我在會場碰上我的一位好朋友。原來他的女兒正是那些小小舞蹈員的其中一人。正當我打算走過去和他打個招呼時,就被他那種強大的負面氣場嚇得不敢走過去。細看之下,原來當台上的小小舞蹈員在載歌載舞的同時,台下的家長卻憂心忡忡的看著他們。台上輕鬆熱鬧,台下寂靜沉重,那反差大得讓人十分不自在。

people standing on shore during golden hour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表演在熱烈的掌聲下落幕,一眾小舞蹈員提著燈籠,很開心的向著他們的家長揮手,正為自己剛完成表演感到滿意。一位小朋友急不及待的跑往台下,打算抱著他的媽媽。怎料小朋友還未及作聲,就被他的媽媽即場責罵。

「你知唔知你剛才走錯位呀!」

「你無跟住前面個同學架咩?平時叫你練又唔比心機練!」

silhouette of three performers on stage
Photo by Kyle Head on Unsplash

小朋友驚呆了!原本小朋友打算和媽媽分享他完成表現的喜悅,怎料卻被媽媽當眾的罵個狗血淋頭。這個現象還不是單一事件 放眼看過去,約有三分一的家長正在責罵其小孩,當然亦包括我的那位朋友在內。

被罵的小朋友失望透了!這時舞蹈老師亦及時出現解救了小朋友的困境。她向家長解釋說:其實小朋友只有四五歲,要他們在一個月內學懂舞步、走位及記音樂絕非易事。何況有多少小朋友的志願是成為一位舞蹈家? 各位家長帶小朋友去學跳舞的初衷又是什麼呢?

girl with brown hair smiling
Photo by Zahra Amiri on Unsplash

小朋友們一雙雙水汪汪的眼睛看著他們的父母,就好像在說,我們已經十分努力了 不要責怪我們吧,我們未來會繼續努力,成為家長心目中的好孩子。

其實教養小朋友的目的是什麼呢?還不是希望他們開心、健康、快樂的成長,學跳舞都只是追尋這些目標的一個方法而言。若果小孩子被迫把舞蹈跳得很好,但是卻失卻了探索、努力和組建團隊等等的軟實力,甚至因為被嚇怕了而把舞蹈放棄了,這樣是否各位家長想要的好結局呢。

 

 

 

 

 

 

林嘉良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學博士

美國彭博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香港註冊護士

加拿大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心理治療總會主席

 

psyassohk@gmail.com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