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睇梗係睇聖火
細看8個歷屆奧運最具特色火炬設計

聖火傳遞活動是奧運中一個重要的儀式,在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火炬,而每一屆的火炬都會有不同的主題,以及會表達出不同的信息。今屆的火炬你可能有留意過,不過第一屆有聖火傳遞的柏林奧運會中的火炬,你又知不知道有甚麼特色?

2016里約奧運

今屆的火炬設計充滿巴西風格,火炬以白色為主,上面繪有五條極具巴西色彩的曲線,分別是黃色,綠色和藍色,除了對應了巴西國旗的顏色外,同時亦造出色彩漸變的藝術效果。火炬上的五條線分別代表大地、海洋、山脈、天空和太陽。
巴西奧組委表示今屆火炬的設計能夠體現出和平、團結和友誼的奧運精神,同時亦是向古代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及現代運動會的致敬。
 

 

2012倫敦奧運

倫敦奧運的火炬集合了很多設計精英共同設計出來,展示出英國當時最先進的工程技術。火炬的重量只有800克,是歷屆奧運中最輕的火炬,金色的火炬表面上有8000個小圓孔,代表著8000名火炬手,採用金色則是象徵著奧運聖火的璀璨光芒。火炬上的圓孔更會產生出透視效果,讓人可以看到火炬的核心,同時有著降溫的效果。

 

2008北京奧運

北京奧運會的火炬融合了傳統的中國文化,以代表中國國旗的深紅色為主色,再搭合亮眼的銀色作為對比,形成特別的視覺效果。火炬的造型是參考了中國傳統的紙卷軸,上面印有祥雲的圖案。火炬的握把更塗上了橡膠,讓火炬手握住時有與人相握的獨特觸感。
 
 

2004年雅典奧運

火炬以橄欖原木及以金屬造成,外形雖然簡潔,但同時充滿著活力。外觀猶如橄欖葉般,線條俐落。橄欖葉是最能代表希臘的,亦是雅典城邦的古老象徵,同時象徵著和平與自由。

 

2000年悉尼奧運

悉尼奧運火炬的設計靈感來自悉尼歌劇院的建築外形,藍色則是代表了湛藍的太平洋海水,這屆的火炬更可以在水底下傳遞,但聖火依然不會熄滅。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

火炬外形簡潔,頭和尾兩邊都由直管組成,兩邊的管上都套有金屬環,上方的金屬環上有刻有”亞特蘭大1996”字樣以及該屆奧運會的會徽,而下方的環則刻上了舉辦過奧運會的城市名。這一個火炬是歷屆最長的火炬,亦是唯一需要握住中間位置的火炬。

 

1984年洛杉磯奧運

洛杉磯奧運會的火炬手柄以皮革製成,而且手柄中間套有銀色的金屬裝飾物,另外,火炬上刻了「第23屆奧運會洛杉磯1984」和奧林匹克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以及大會主體育場的紀念塔圖案。
 
 

1936年柏林奧運會

柏林奧運會是第一屆進行聖火傳遞的奧運會,火炬的材料是經過抛光處理的鋼,在手柄部分刻有「Fackelstaffel-LaufOlympia-Berlin1936」的字樣。手柄上方更刻有奧林匹克五環和德國的鷹徽標誌,下方則繪畫了火炬傳遞的路線圖。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