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波是一種態度
傑斯同街場阿叔都一樣

在香港,你可以見到不少50到60歲的阿叔在街邊球場馳騁。他們動作雖然比較慢,反應亦可能較遲鈍,力度也日趨減少,但一顆赤子之心仍舊。他們對勝利的執著並不遜於後生仔。足球的吸引力除了足球本身的樂趣,他更象徵著一種態度。那種對自己、對隊友有要求的態度,那種希望一絲不苟完成一個進攻或防守的態度。不少人即使老去還是希望證明自己,即使歲月也無法沖走他們對足球的熱誠,就像球壇名宿傑斯一樣。

傑斯離開曼聯教職之後,傳媒一直認為他會物色一間較低級別的球隊做主教練吸收經驗,之後再慢慢向「費格遜之路」進發,下一站曾經有傳是諾定咸森林。但是,最後卻令一地眼鏡碎。因為他決定在印度踢5人賽,與前隊友史高斯、老對手朗拿甸奴基斯普迪高等再決高下。以傑斯現在的財富,相信根本不需要為錢而踢波。而他仍堅持前往費高做搞手的印度5人聯賽,無非想找個平台踢波,一舒腳頭而已。當然,以他的技術及狀態,在該聯賽立足簡直毫無難度。以傑斯的例子說明,足球的樂趣並非金錢可以衡量,每個足球員都有自己獨有的態度,有的對勝利特別執著,有的著重對過程的享受,有的深深體會與隊友的經歷。

足球在香港,甚至全世界,也是約朋友聚會的最佳工具。三五知己聚首一堂踢場衛生波,之後同隊友摸下酒杯底,細數當年的往事。由兒時的學校趣事,到現時老婆的「伊伊哦哦」。一個笑料,就算笑了無數遍,仍然可以笑得合不攏嘴。有時講下波經,跟隊友分享自己的見解,討論現今球圈的發展,還有一些當自己是球評家,老是要教你踢波,剛才應該點踢點踢,那些「精闢獨到」的分析,綜合多個話題,吹水時間又豈只一餐飯呢。

足球還隱含著一份真摯的友情,傑斯到印度踢波,或多或少都受到史高斯的影響。那種手足情義絕對非筆墨所能形容,也非旁人可以輕易瞭解。只要你踢波,一定會有一些曾經和你出生入死的好兄弟,大家榮辱並享,甘苦與共。足球之所以成為全球最喜愛的運動。無他的,因為它集運動、友情、態度、執著、堅持於一身!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