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趕快unfriend?
8大潛藏「反社會人格」的性格特質

在朋友圈中可能總有一、兩個朋友的性格特別怪異,不過你有沒有想過他們可以擁有「反社會人格」的性格特質?原來有研究顯示,平均每25人當中就有1個擁有「反社會人格」的特質,雖然比例如此高,但其實他們都和一般人無異。潛在我們生活之中,如果他們沒有正確的渠道宣洩,分分鐘可能產生犯罪動機!以下8大「反社會人格」的性格特質,看看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有沒有,是時候關心對方了!

有「現代病態心理學之父」之稱的Hervey Cleckley博士,曾於自己的著作《精神健全的面具(The Mask of Sanity)》中,對於「反社會人格」的性格特質就歸納出了基本的16種特質。以下8種特質亦是最常見的:

 

「反社會人格」特質一:病態的自我中心

可能你會認為這是只是自戀的表現,但如果出現了「病態的自我中心」,他們的思考並不會以社會規範作原則,為追求自己的利益,會不惜犧牲他人,甚至作出傷害性行為。

 

「反社會人格」特質二:慣性說謊、不可靠

為了掩飾自己的行為,「反社會人格」的人通常都是一個慣性說謊而且不誠實的人,而常常用欺騙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有時候甚至無理由的說謊,因為在他們的心中根本沒有誠實的觀念。

 

「反社會人格」特質三:對其他人充滿敵意

他們常常會將他人的行為有錯誤解讀,認為周遭的人對自己帶有敵意。因此常令自己處於充滿競爭、報復的心態之中,就算是親人或朋友在他們眼中同樣是競爭對手。

 

「反社會人格」特質四:性生活紊亂

這類人通常沒有特定交往對象,而性生活紊亂,對他們來說只要充滿到自己的慾望就可以,不需要對他人付出愛與時間。

 

「反社會人格」特質五:沒有羞恥心

在他們的世界之中,就算做出一些有違常理的事或行動,對他們來說亦不會感到羞恥或懊悔,相反只會感覺其他人不了解自己,同時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反社會人格」特質六:做事很衝動

可能因為壓力引起,大家都曾經出現情緒失控,但並不一定代表自己做事衝動,相比「反社會人格」的人,他們無時無刻都處於爆發的邊沿,而發脾氣的時候都會出現傷害性的攻擊。如果自己身邊有朋友出現這樣的情況,還是盡快走開。

 

「反社會人格」特質七:良好的智商

他們的頭腦非常靈敏,智商甚至都會比人高,但他們卻只會利用自己的才智來做壞事。

 

「反社會人格」特質八:飲酒後做出怪異或令人討厭的行為

經酒精的影響之下,可能將他們抑壓的內心爆炸出來,因此這類人喝醉之後會做出脫軌的行動,常見發生家暴的人都是有酗酒的習慣。

photos/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