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金剛智破記者提問
Daniel Craig細說占士邦歷程

自 1962 年 10 月 6 日《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在 London Pavilion 公映這 53 年來,有機會登陸月球的男性,竟比獲選擔演占士邦角色的演員還要多。由小說家 Ian Fleaming 創造的英國紳士型超級特務,是電影史上最具代表性、最炙手可熱的角色之一,而其中一位最具代表性的演員是 Daniel Craig。

 
統統演反派
1968 年,Daniel 於英國利物浦南部 Cheshire 的 Chester 出生,比起倫敦,這算是一個小城市,這令他感到視野實在有限,而且,他又不太熱愛上學,所以決心往外闖︰「小時候真的很怕讀書,校園生活又乏味,唯有喜歡音樂,尤其是搖滾及重金屬類型,以及戲劇,於是加入國家青年劇團當演員,那是 20 歲前的事。」
演員事業的初期,Daniel 被派演的全是壞蛋角色︰「因為一頭金髮及藍眼睛,他們常常要我演納粹黨。到我開始接到正派角色時,其實不太懂得如何去演。但當接到 007 這角色時,那反派訓練終於大派用場,可以為全新的 007 注入更多硬朗氣魄,令其花花公子形象更有踏實感,角色更加立體。」又的確,成為 007 之前,他絕大部分的角色都是反派,如在《情謎畫色》演壞情人、《盜墓者羅拉》做欺騙羅拉感情的舊愛、《末路驕陽》則是保羅紐曼的忤逆仔……角色下場統統也不太好。
Daniel 事業的分水嶺,就是在 2001 年與 Angelina Jolie 合演的《盜墓者羅拉》。他認為接拍這部電影很明智,並能提高知名度。的確,此片做到了,也令他明白到完整劇本的重要性:「當時我很想了解更多情節,但我卻對劇情如何發展根本摸不著頭腦,因為根本沒有完整劇本。你可能會問,沒完整劇本有甚麼大問題呢?這令演員們不能隨心所欲去演戲,而且演員要重複再重複去演繹相同的對白,但那句對白往往只是『小心!』之類……」
 
機會(奇蹟)終於出現
當憶述自己在 2005 年為 007 角色試鏡時,他雙眼「浮游」並感到難以置信。當年,聞說遠比他有名的影星如 Ewan McGregor、Hugh Jackman、Clive Owen 及 Colin Farrell 等都在考慮之列,故此他不寄厚望。試鏡一幕,來自經典原著《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James Bond 持槍步出浴室,發現一位美女正躺於他的床上……「當時我心想,就算不獲選,試鏡演過一幕,與歷代 007 看齊,也覺與有榮焉。」終於,Daniel 從云云 200 人中脫穎而出,the rest is history……
自 95 年開始,Omega 腕錶就跟 007 密不可分,而這位現任 007 該是自費購買這品牌的第一 Bond ︰「當時我想︰我或許有機會飾演占士邦,但機會很微,我相信這事不會發生。而那時我剛在匈牙利的一家二手鐘錶店見到一枚古董 Omega,於是就買給自己。我的想法是:縱使我最終失落這角色,這枚腕錶也可作為紀念,讓我記得自己曾有這個機會。」
縱然 Daniel 從不認為自己可以獲得此角色,但其實角色的影子已早就烙印在他心上。當他代入這角色,走到世界各地執行「任務」時,他必定還記得前任 Pierce Brosnan 在一次重要試鏡後向他送上的贈言:「放膽做吧!過程一定驚險刺激。」
 
不懂 007 式幽默
隨著最近《鬼影帝國》上映,Daniel 將繼續與 James Bond 這角色一起面對各種挑戰。影片以《鐵金剛勇破鑽石黨》(Diamonds Are Forever)裡的神秘組織「魔鬼黨」英文縮寫「Spectre」命名,劇中 Daniel 進一步展示出 007 內心複雜的一面,同時亦需要重現早期占士邦典型的幽默睿智。他說:「在上一齣電影中,007 一開始便被槍傷和差點喪命,所以不適合太幽默的情節,今次他將完全掌控整個遊戲和自己的狀態,過程有如過山車般緊張刺激。」
James Bond 的冷峻幽默,在 Roger Moore 時期就已予人玩世不恭的感覺,Pierce Brosnan 就更是風流倜儻,但到了 Daniel 這一代卻好像變回理性。他承認:「在我個人而言並非特別有幽默感,假如接到典型的邦片劇本,我一定會說:『我做不到』,不過,我亦想增添一些幽默感,但要恰到好處。這不會是你看過最有趣的東西,它的調子仍頗黑色,但我們嘗試正確地加入很多幽默元素,全部都是實在的事物。情節不會極度有趣,但在很多緊張刺激的時刻,我們會加進幽默感來緩和。」
 
TEXT‭ / ‬PARK DO-JUNG‭   ‬INTERVIEW‭ / ‬DAMON WISE
SPECIAL THANKS‭ / ‬OMEGA

返回目錄:博你一笑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