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飲酒潮流大勢分析
香檳專家話:小粉紅出頭天

很多人只會在節日和特別日子才開香檳,其實香檳也是葡萄酒的一種,隨時隨地也可以飲用,不用等甚麼大日子。雖然香檳好像只是一種小眾玩意,但其實它也有潮流趨勢,現在就請來Liber Wines銷售總監Andre Ko跟我們分析一下未來的香檳潮流。

 

香檳作日常酒

綜觀近年香檳在香港的市場走勢,發現愈來愈多人開始買不同的cuvée,不再是盲目追求brut或只是追捧一些有年份的香檳。其實現在不同酒莊,不論大小,也嘗試去釀製一些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香檳,例如extra brut或demi-sec,都是過往少見。還有一些以單一葡萄釀製成的香檳,現在很多人都追求這類產品,特別是在日本。香港方面,就愈來愈多人接受香檳作為一種日常飲用的酒,不單在節慶日子才開一瓶,平常時間也會飲用,也多了用來作food pairing。說到底,香檳也跟一般餐酒無異,只是有氣而已,所以跟食物配搭也同樣出色,特別是中菜或海鮮類食物。

 

粉紅香檳抬頭

當然,還有粉紅香檳,Rose是愈來愈受重視。事實上,很多香檳酒莊也有製作粉紅香檳,但其實這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因為製作香檳只用三款葡萄,包括Pinot Noir、Pinot Meunier及Chardonnay,但要釀製粉紅香檳,就需要在酒液中加入約8至10%的Pinot Noir紅酒。這少少的紅酒不但給予香檳那種獨特的粉紅色,而且紅酒的質素亦會直接影響香檳的風味,少少的紅酒就是這麼重要。於是酒莊的紅酒來源,就是一款粉紅香檳的成敗關鍵。

 

 

Andre’s Pick

這是我所選擇的香檳明日之星,有機會不妨試試:

 

 

Billecart-Salmon Champagne Brut Rosé N.V.

這酒莊早於19世紀已經成立,200年來堅持家族模式經營。作為粉紅香檳的標杆之作,這款精細、清新的特釀香檳擁有美味的芳香和閃耀的酒體,細膩且優雅的柑橘香和紅果香悄然舒展,體現了對平衡的掌控,比起其他的Brut多了一絲絲微妙的紅色水果,餘韻清爽。

 

 

Egly-Ouriet Premier Cru N.V.

這是法國香檳區內其中一個獲獎無數的頂尖獨立酒莊,使用自然農法,保持極低產量。葡萄來自一級葡萄園Vignes de Vrigny,主要品種是Pinot Meunier,而這是一款百分百使用老藤Pinot Meunier釀造的香檳,極為罕見。

 

 

Billecart-Salmon Champagne Brut Sous Bois N.V.

這款香檳由等量的三種香檳葡萄品種在酒桶釀製而成,擁有細膩氣泡,酒液在平易近人與剛烈個性之間取得了一個優雅的平衡。在橡木桶中低溫釀造和陳釀,經六至七年的陳存時間,酒液呈閃亮光澤的金黃色,香味豐富而和諧,風味濃郁。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