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女性嫵媚感的酒莊
酒世界女權起義

在19世紀女權主義被提倡之前,男女不平等之事無處不在。特別是如葡萄酒行業,那些幾乎是男人主導的世界。葡萄酒的領域裡,自古就擁有許多女人所不能觸碰的禁忌,在布根地,女人更是不准踏入酒窖的,因為傳說女人就是「讓葡萄酒變質的罪魁禍首」。然而,異數總會存在,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以女伯爵的名號,不但在很長的時間將同根同源的男伯爵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壓下去。綜觀其歷史,百年來酒莊都受過好幾位傑出女性管理,讓酒莊雖身於Pauillac,卻沒有被其他明星酒莊比下去,帶著獨有的女性嫵媚感,不讓鬚眉。

 

強調女性化特色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對於香港人應該並不陌生,由於1982年份的此酒被Robert Parker打了100分,從此女伯爵追求者絡繹不絕。她來自Pauillac,法國波爾多Médoc一級酒莊五家就有三家來自Pauillac:Chateau Lafite-Rothschild、Chateau Latour、Chateau Mouton-Rothschild。Chateau Pichon Lalande就是來自這個區的兩家二級酒莊之一,雖然擠不進Premiers Crus,但其出品也一直保持水準,不但在時常在幾位著名的評論家手上拿到高分,一些極佳更被稱為「幾乎達到一級莊(拉菲、拉圖等酒莊)水準」。

雖然出自Pauillac,但Chateau Pichon Lalande有趣的地方是,她比較陰柔而且優雅。她既不像區內北邊以Rothschild家族的Lafite,Mouton為首的一群,酒質厚實而有力;也不像南邊鄰接St.Julian,深厚礫土混黏土,因土質多沙而酒質較軟。Chateau Pichon Lalande酒總帶有點女性的美,她們提高了Merlot葡萄的比例,令到葡萄酒比其他Pauillac更體貼更溫柔。在年輕時,是一份平易近人,但是經過陳年,酒卻變得複雜而不簡單。

 

 

同根的兩生花 

情迷Chateau Pichon Lalande同樣因為她擁有自己的故事,上文提到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是Pauillac區內的兩家二級酒莊之一,而另一家二級酒莊的就是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一看名字,你不難估到這兩家酒莊必有密切關係。無錯,她們本就是同根同源,起初是一個酒莊,後來因為分家才一分為二。

兩個酒莊都源自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有趣的是從一開始,Château Pichon其實是由女性當家,在法國大革命之前,酒莊的事務都由Pichon Longueville家族的女爵們決定,她們依序是Thérèse de Rauzan、Germaine de Lajus和Marie Branda de Terrefort。直到Marie Branda的兒子Joseph de Pichon Longueville男爵承繼。

 

 

巾幗不讓鬚眉

在法國大革命期間,Joseph de Pichon Longueville男爵在臨終前把葡萄園分成五份,兩個兒子和三個女兒每人一份。但最後由於其餘三個子女無後或已故,只剩Raoul和Marie Laure Virginie兩兄妹,前者繼承了給兒子的全部部分,後者則繼承了給女兒的五分之三。Raoul保留了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的莊名 ,而Virginie下嫁了Henri de Lalande伯爵 ,於是把旗下酒莊稱為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

 

 

當然在重男輕女的環境下,一開始時Pichon Baron是被看高一線,但 Pichon Lalande憑著出色的管理和強調女性化特色的定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也將Pichon Baron比下去,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女權起義。其後酒莊雖然不再由Virginie的血脈管理,但冥冥中Pichon Lalande都能遇上好歸宿,新主人同樣都是個有魄力有能力的女性。如May Eliane de Lencquesaing,第三位管理酒莊的女性,將酒莊現代化,將Pichon Lalande帶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少年份出品都有超越二級酒莊水準的表現,換來「Super Second」的美譽,成為二級酒莊的超級巨星。

 

 

正副牌各顯神通

 

 

1.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2015

帶有非常純淨的典型Merlot香氣,以植物、鮮花的芳香為主,夾雜著黑加侖子、紫羅蘭、甘草和肉桂的味道。在口感上,入口時會感受到尖銳的單寧,但之後單寧會變得成熟而柔和,酒體飽滿,展現出強健而穩固的結構,非常柔順,還有著完美的均衡感,餘味悠長。

 

 

2.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 Réserve de la Comtesse 2012 

與正牌酒來自相同的地塊,透過相同的釀製方式及照顧,使其具有媲美正牌酒的品質與細緻度,花香、黑莓果與礦石的香氣,絲一般的柔滑單寧,收尾有可口的礦石與果實風味。2012年呈深沉的赤紅寶石色澤,香氣以香水芬香混合雪松、紅醋果等。酒款柔中帶剛,令人印象深刻。

 

 

3.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 2014

它以80% 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混釀,酒精度13.3%,香氣方面展現精彩的黑莓、黑醋栗、煙燻、雪松和石墨的芳香,入口酒體豐滿,單寧集中、幼滑、成熟而且一試難忘,味蕾則被強烈的酸度包圍,收結完美。

 

 

4. Les Tourelles de Longueville 2009

這款酒是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的副牌酒,均衡比例的Merlot與Cabernet Sauvignon,令酒款變得濃郁複雜,非常迷人。黑莓果與接近焦糖的氣味,低酸度與渾厚的酒體,口感圓潤,富有層次,單寧柔滑,帶有紅色水果和黑色水果的風味。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