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你問我答
Chapter 1:美國開拓篇

要數全宇宙最歡樂的主題樂園,不能不提迪士尼樂園。
近日,何議員在立法會上要求把海洋公園所有機動遊戲搬到香港迪士尼,他好明顯不懂甚麼是主題樂園,甚麼是迪士尼樂園。
有別於一般遊樂場,主題樂園的重點,在於「主題」二字,整個遊樂場由相關主題主導,再配合不同的人工設計景觀和設施,讓遊客體驗到身在其特設主題之中,猶如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把主題樂園這概念發揚光大的,是童心未泯的和路迪士尼先生(Walt Disney)一手一腳創立出來的迪士尼樂園。
今年,是世上第一個迪士尼樂園開幕的65周年,諷刺的是,樂園經歷了史上最長閉園時間,加州、佛州、東京及巴黎的樂園都關閉至另行通知,幸而上海及香港迪士尼現已重開。如果大家短期內未必有機會親自入場,那就不妨透過以下文字(加一點幻想),暫時從字裡行間去懷念一番……
而我,在完成這專題後,也急不及待要入園走走。

 

 

Chapter 1

美國開拓篇

 

 

Q:一向製作動畫電影的迪士尼先生,為何會突然大興土木建樂園?

A:在那個年代,只有一般小型的遊樂場和園遊會,世界上還不曾出現規模如此龐大的主題遊樂園。有一次,迪士尼先生帶著他的兩個女兒去洛杉磯的格里菲斯公園玩,當他的兩個女兒坐在旋轉木馬上玩耍的時候,他卻沒有和她們一起玩。原因可能是迪士尼先生覺得旋轉木馬太小兒科,他開始思考為甚麼遊樂園不能提供小孩子和大人都能夠享受的娛樂方式呢?最終迪士尼先生決定自己建立一個遊樂園,讓大人和小孩都能夠在其中感受到快樂。於是迪士尼先生於1948年8月把樂園規劃草稿交給電影場景設計師Dick Kelsey,當時這份計劃稱為Mickey Mouse Park。

 

 

Q:現在加州迪士尼建在Anaheim,究竟當年迪士尼先生的選址是有何準則?

A:隨著Dick及團隊把構想慢慢變成圖紙,他們發現原來安排的8英畝土地,根本無法承載迪士尼先生豐富的想像力。這時,來自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的Harrison Price加入創作團隊,由他負責尋找一個可容納整個樂園,以及日後有可能擴建的新預定地段。迪士尼先生只給Harrison及其團隊兩個選址標準︰一是交通要方便,希望樂園能夠位於洛杉磯都市圈內,可以從高速公路到達;還有就是土地要便宜,畢竟當時他的財力還是非常有限的。最終他們在洛杉磯東南方近Orange County處購入一塊面積約為160英畝的土地,作為迪士尼樂園的所在地,然後再投入了1,700萬美元和一年的建設時間後,第一個迪士尼樂園終於開幕了。

 

 

Q:早年迪士尼樂園有幾受歡迎?

A:在開幕前,樂園總共發放了6,000份邀請函,結果到了7月18日開幕當日,竟然來了超過28,000人,其中大部分人都是為了一睹迪士尼樂園而偽造了門票!開張才一年多,遊客就突破1,000萬人次!到了1965年,即開幕十年之後,樂園總共有5,000萬遊覽人次。迪士尼樂園的成功從此改寫了歷史,這種主題樂園的模式,也成為了新興的休閒產業經營形態,之後不同的主題樂園相繼在美國各地拍板興建。

 

 

Q:在佛羅里達州建設第二個樂園時,迪士尼先生其實是有更宏大的理想,究竟是甚麼?

A:迪士尼先生認為迪士尼樂園是一個永不停歇的工程,所以在洛杉磯樂園取得成功的同時,他正在籌劃著另一個更大型的項目。這一次,他要創造的樂園,不僅是人們到來觀光玩樂的,而是要建立一個適合人類永久生活的,擁有一切未來科技、可自給自足的先進社區。他更為這個全新概念的城市命名為EPCOT,即是Experimental Prototype Community Of Tomorrow(未來社區的實驗原型)的縮寫。為了圓夢,迪士尼先生看中了位於佛羅里達州的一塊27,000英畝的荒地,原因不僅是因為這個南部州份天氣長期都好,更因為那裡地價便宜,地方又夠大可大興土木。

 

 

Q:這計劃最終又為何沒有落實?

A:可惜,迪士尼先生最終並沒有看到自己的設想被實現,他在1966年與世長辭。在他去世之後,雖然他的哥哥Roy Disney希望能夠實現他的夢想,但是董事會覺得這個計劃太過冒險並最終否決了這個方案。雖然EPCOT的原計劃被擱置,但在Roy的努力之下,佛州的迪士尼樂園(Magic Kingdom)仍終於在1971年正式開幕,成為世界上第二座迪士尼樂園。初期樂園中大部分遊樂設施跟加州樂園差異不大,不過中央就由《睡公主》城堡改作《仙履奇緣》電影中的城堡造型。

 

 

Q:最終,EPCOT還是被興建了出來,但距離原來迪士尼先生的意念有多遠?

A:到了70年代末期,時任迪士尼CEO的Card Walker想要重啟迪士尼先生的EPCOT方案,但是董事會依舊對此有所保留,原本的新城市規劃最終變成了現在看到的樂園式EPCOT。園區內分為兩個部分:一個為切合未來的主題園區,內容基本和生態環保、太空科技有關;另外一個是表達世界一家的概念、把地球各國文化整合的園區,內涵11個國家的建築、商店、傳統工藝品和餐廳,在裡面相當於小型的世界博覽會。

 

 

Q:佛州Orlando這個Walt Disney World,稱得上World,究竟有幾大?

A:由於迪士尼在奧蘭多買下的土地很大,因此有非常大的擴建空間。後來迪士尼在奧蘭多又繼續建造了美高梅影城(MGM Studio,後改名為荷里活影城,Hollywood Studio)和動物王國(Animal Kingdom),如今該地已經有四個迪士尼主題樂園,以及三個水上公園、迪士尼市鎮中心、複合式運動場、度假村等等,儼然成為了一個迪士尼王國,稱為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而這個樂園王國,也在80年代開始向外擴展。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