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WOOD : THE HISTORY
電影工業西遷之謎

好了終於到戲肉了,為何美國的電影工業會在這小鎮落地生根?在美國電影業發展的早期,紐約是電影製作的中心。位於皇后區的Kaufman Astoria Studios創建於無聲電影時期,那時Marx Brothers和W. C. Fields都在那裡工作。此外,曼哈頓的Chelsea也是電影製片的主要場所。奧斯卡最佳女主角Mary Pickford的很多早期電影也是在這個地區拍攝的。但因一年四季的宜人氣候,荷里活就成為電影拍攝的更佳選擇。

 

好山好水好天氣

在1910年初,美國電影放映機與傳記公司(American Mutoscope and Biograph Company)派導演D.W. Griffith帶著他的演員團隊到西海岸去拍攝電影,演員包括Blanche Sweet、Lillian Diana Gish、Mary Pickford、Lionel Barrymore等。他們在洛杉磯市中心喬治亞街附近的一個空曠外景地開始了拍攝。當時,公司決定開發新地區。於是他們又向北前進了幾英里,到達荷里活。當時還是小村莊的荷里活,非常願意讓電影公司在那裡拍電影。之後,他完成了在荷里活拍攝的首部電影。這部電影叫做《In Old California》。而在聽說了D.W. Griffith在荷里活取得的成功後,很多電影製作公司也紛紛向西進,電影公司和荷里活同步發展起來。第一次世界大戰前,電影僅能在幾個美國的城市完成。但隨著電影業的發展,製作公司被吸引到南加州,因為那裡氣候溫和、陽光明媚,一年四季都可在戶外拍攝,那裡還有各種各樣的布景。到了在上世紀20年代,當媒體還是新事物的時候,很多人在美國電影業中找到了工作,有些經營五分錢劇院(Nickelodeon)中放映電影短片(劇院取此名是因為當時的門票價格為五分錢)。數年後,一些有抱負的電影人,如Samuel Goldwyn、William Fox、Carl Laemmle、Adolph Zukor、Louis B. Mayer和華納兄弟,都紛紛轉到電影製作上,很快就成為了新型企業,變為電影公司的巨頭。

 

 

西遷的另一主因

風景秀麗,氣候溫和。這都看似是荷里活崛起的主要原因,其實主因是其實是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早在1890年代,愛迪生和法國人盧米埃(Louis Lumie’re)先後把自己發明的攝影機、放映機推出市場,雙方也指責對方犯下抄襲,為免機器的秘密外洩,雙方都拒絕把機器外售,只派遣技術員作巡迴放映,招徠馬戲團、歌廳、劇院租用放映機,收租圖利。在這場放映機市場大戰中,影片即成了競爭的副產品。

 

 

除了製造硬件,愛迪生、盧米埃都成立附屬的影片攝製部門,製作影片供給租用放映機的顧客,同時,史上的元祖「老翻」隨之出現。步入二十世紀,這類由拍到放的一條龍式電影公司愈來愈多,在美國出現了Biograph、Vitagraph等放映機製造公司,競爭的重心亦由放映機市場延伸至影片市場。當中產生無數的專利糾紛。自1897年起,愛迪生不斷控告競爭對手侵權,1908年老練的他已成功夥合死敵Biograph、Vitagraph、Essanay等六家死敵組成一所「電影專利公司」(Motion Picture Patents Company),控制16個電影技術關鍵專利,並從柯達(Kodak)公司取得了電影膠片的專買權,作壓倒性壟斷,業務則轉為向所有攝影機、放映機、影片製造商及影片放映商收取版稅,並開始把電影業規範化。

 

 

由壟斷到百花齊放

愛迪生要求全美每家影院每周交納五美元的專利使用費,影片發行商每年繳納五千美元的專利使用費。未經電影專利公司專利許可,任何獨立制片商不得拍片。控制權保證了只有旗下的工作室能夠拍攝影片,放映機的專利也讓其能夠與影院和銷售商簽訂專利許可協議,完全控制影片的上映時間和地點。對於沒得許可的拍攝或放映,愛迪生會訴諸法律,甚或至會雇傭黑幫出「嗱渣招」來確保專利案判決的執行。所以黑社會搞亂電影業,不是90年代的香港獨有。

 

 

反抗開始了,發行商Carl Laemmle(Universal Studios創始人)與電影專利公司決裂之後,成立了自己的獨立制片公司,並開始攝制影片與電影專利公司抗衡。匈牙利人,皮革商與馬戲團丑角(20th Century Fox創始人之一)William Fox 也拉起了自己的獨立制片隊伍,與愛迪生對著幹。對於這些「獨立製片人」,愛迪生都作嚴密監視,又經常派出自雇「武警」,襲擊獨立製片商的拍片場地,搶走設備,打壞攝影機,或者衝入各地電影院,沒收那些沒有獲得上映許可證的影片,另一方面,獨立製片商也雇傭了保安,但雙方沖突日益激化。

 

 

為了逃避愛迪生的打壓,中小電影公司和獨立製片人都紛紛攜帶攝影機、放映機遷到加州,那裡遠離愛迪生的魔爪,而且當時洛杉磯一帶不乏廉價勞動力,可以降低電影成本。還有南加州另有得天獨厚日照長,幾乎終年都可以進行戶外攝影,景點之間又相距近,攝制組轉換場地只是舉手投足之勞,既可免除長途跋涉之苦,又可節省拍攝費用。原本是牧場的荷里活於是就變成了理想的拍片基地。與此同時,愛迪生公司的許多專利逐漸到期,這就給了這些「義軍」喘息發展的機會,在荷里活落地生根,不少電影公司在逃避愛迪生的西遷中意外地崛起,其中八間成為當時世界電影產業的龍頭,建立出影響日後的荷里活片廠制度。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