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Kobe Bryant細數體壇「瘋子」

這幾天是主流運動界「瘋狂」的三數天,有很多我們以為「不可能」的事,發生了。就好似,有個人,你以為他永遠會在NBA的打到四張幾,今日就已經是他最後一戰。

 

那個年頭,NBA場上有T-mac、Carter、Iverson,「戰神」Allen Iverson是當年「我最喜愛的」,01年,他敗在‎BlackMamba 的手上,順理成章全世界的「Answer」迷有了最討厭籃球員。那些年,繼續前行,如果你又是馬刺迷,你更有很多理由不喜歡這個名字——Kobe Bryant。

但無可否認的是,這種對勝利的執著,直呼其「癲佬」級數一點也不過份。這種「癲佬」與別不同,就是初睇份外黑人憎,但他的的「癲」除了在慾望上,更是行動推動他們做出「瘋狂」的行為,是會讓人對佢由憎恨變成尊敬。籃球場上有Kobe,足球場上好自然會想到C朗拿度。正好,今個星期,這兩位都在自己的領域留下自己的註腳,我們就由Kobe Bryant最後一戰講起,分享這幾天有幾個「癲佬」用熱血和堅持,做了些幾「瘋癲」的事。

美國時間4月13日(即香港時間4月14日)是為 Mamba Day,#‎ThankYouKobe相信是今天所有籃球迷,無打過都一定Like過的hashtag。Kobe Bryant以怒轟60分的完美姿態,為他最後一戰立下註腳,這得分完全和這位96年就開始征戰NBA的年齡(37歲)無法聯在一起。

一早講到明是最後一戰,大家都估到焦點就是Kobe,但估不到的是變成他的表演賽。之前其前隊友O’Neal指名要Kobe Last Game要羅50+分,大家以為講笑,得啖笑。誰知上陣42分鐘,50投22中,三分球21投6中,罰球12罰10中,轟下今季最高的60分,還有4籃板4助攻1抄截1封阻。

要知道,這個成績,這個得分,放進任何一隊仍可繼續成為當家球星,他還破了史上最老拿60分的單場紀錄,Kobe Bryant對於勝利的堅持,對於籃球的執著是瘋子的級數。無人會覺得他在今季退下來,是不夠堅持的表現,因為經歷近年各種傷患,特別是跟腱的大傷後,仍回到場上。退下來只因,不能再用最好的表現去報答深愛籃球。

當今天射入最後的二分,#‎MambaOut已成為定局,但他的堅持仍讓你熱血翻滾,你不想用「歲月不饒人」去總結,而Kobe也不想,最後一戰所投入的60分,正好把他的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寫作傳奇,讀作瘋子,Thank You Kobe。

講完Kobe剛剛也說了講「瘋子」,籃球場上有Kobe,足球場上就有C朗,都是一副自傲囂張的樣子,我行我素的運動員。恨他們的人,覺得他們愛show off,愛他們的人,就認為他們囂得起。

即使你不是Kobe迷,更不是C朗迷,不愛但無可否認,他們是可敬的。正好這星期C朗也有他的高光時刻,當然不是最後一戰。如果Kobe用「瘋癲」壓例了歲月,C朗就用「狂傲」「挑機」宿命。就在今季,大家唱好其「宿敵」美斯,唱好「巴塞」。C朗就帶領皇馬作客贏了「國家打比」,注意是打少一個,10打11時用血性,親自絕殺,逆轉到巴塞。有幾熱血,我們立即回味。

幾天後,C朗仲要再用帽子戲法,幫助皇馬在歐聯8強次回合,在首回合敗給禾夫斯堡2比0係,實現主場「反CUP」,連續6屆晉級4強(而重點是「宿敵」巴塞只能8強止步)。拼命的在場上奔跑,親身殺手比賽,實現「不可能任務」,然後,你重看他的「囂屎」,也只能打從心底俾「讚」!

 

說起今個星期足球場上的「瘋狂」事,大家也很容易忽略了讓巴塞八強止步的馬體會。其領隊施蒙尼被稱為「狂人第二」,由球員時代開始就是讓不少球迷,特別是英格蘭,特別是碧咸迷,恨之入骨的「癲佬」。施蒙尼踢球時以不知疲倦、激情燃燒、精力充沛而著稱。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是1998年世界盃英格蘭大戰阿根廷的16強比賽中,侵犯碧咸後,惹得對方報復回踢,之後碧咸被被逐,英格蘭也在互射十二碼出局,碧咸做為千古罪人。

這位充滿幹勁的防守型中場,近年回歸球場當上馬體會的領隊,把激情注入球隊,即使馬體會本身已算勁旅,但施蒙尼加入讓它成為「巨人殺手」,瘋狂的迫搶,再以高效率的穩守突擊,不但打破西甲近年被皇馬與巴塞「玩灑」的局面。歐聯賽場也是專破豪門,摩連奴的車路士,還是兩擋巴塞,也是瘋狂顛覆行徑。今季16強對燕豪芬,兩回合雙方打成0比0,需射12碼分勝負。射到第8輪施蒙尼一改前7輪的冷靜,振臂高呼鼓動主場球迷,最後對手射失,馬體會12碼贏8比7,晉級8強。

馬體會對燕豪芬12碼Highlight

今個星期,8強馬體會又對上巴塞。首回合巴塞隆那主場贏2比1,馬體會先開紀錄之後贏變輸。次回合,馬體會憑基斯文接應沙奧尼古斯妙傳頂入,同樣是先開紀錄,但就沒有再被逆轉,還以總比數3比2晉級4強。其實由03年計,馬體會對巴塞共對陣14場,馬體會只是贏了2場,但正好都是歐聯賽事。今場比賽,馬體會完全展現施蒙尼的「瘋狂」哲學,全力的拼搏和「把每一場都當作決賽」,加上血性把巴塞壓得死死的。

馬體會對歐聯巴塞8強合:

以上三個都是讓人帶恨帶愛的球壇「瘋子」,但畢竟都上了資歷,其實同一個星期仍有一個「新世代」的「癲佬」也做了點很瘋的事,Stephen Curry突破單季400記三分波的大關,同場率領勇士以125比104打灰熊,正式超越1995到96年球季芝加哥公牛,締造單季最多73勝的紀錄。究竟球壇「瘋子」們還能做出幾多更「癲」的事?現在,堅持、熱愛、血性,不是輕輕實踐,而是「瘋癲」進行,不但成為一條成功的方程式,更是讓這

TEXT / TING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