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will Turn Back
上世紀時裝的30、50、70

在如今這個風格主義至上的現代中,過去時代的產物已經不再是淘汰品,它們是活生生的、存在於當下的產物。這是一場對時尚的回憶和幻想,更是一場藝術的輪迴。

 
30年代
連身褲是30年代的服裝產物之一,通常被稱作「siren suit」,直譯過來就是「警報套裝」,但最初只是運用到了像是鍋爐工(所以也有被稱作「boiler suit」的說法)等體力勞動者的工作服。二戰時期空襲頻發,所以當地居民不得不隨時準備著躲到防空洞,因為以往的服裝都是上下分離,穿著時較為花時間,所以「siren suit」的一體化特色受到了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大肆推廣。如今在2016春夏系列裡,連身褲仍是這一季的流行單品,無論是長款還是短款,都留有過去的樣式,但是經過設計師們之手則徹底變成了時下的最佳流行。Givenchy將舒適柔軟的牛仔布料結合淡雅的藍色為連身褲的設計平添了幾分清新的氣質;Kenzo的連身褲則偏向功能性的工裝樣式,腰帶的設計和鈕扣的設計,帶著一股子酷勁;Balmain更像是將雙排扣的大衣加長,改製成了另一種風格的連身褲,帶有撲面而來的幹練氣息。
 
 
50年代
50年代被稱作是黃金年代,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時裝行業達到了空前的繁盛。在這一階段,女裝迎來了它的黃金年代,對於男裝來說則是在原有的基本款的根基上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箱形短襯衫被認為是50年代的代表男裝之一,在2016春夏男裝周中,我們能看到一眾時裝設計師們樂此不疲地將它重新振興,以各種色塊或者印花對它進行重新打造。Raf Simons和Lanvin選擇用幾何線條來營造現代的新鮮感,Dries van Noten的設計師則將細緻的印花和純色調相互交叉搭配,凸顯設計師的用心之處。
 
 
 
70年代
70年代像是一場盛大的時尚盛宴,各種風格瀰漫其中。在這個大膽、反叛、率真、崇尚自由的年代,一切都是熱情奔放,讓人充滿激情,也是最常啟發設計師的一個年代。乾淨利落的條紋褲、帥氣十足的闊腳褲以及色彩多樣的格紋圖案,都是70年代標誌性的時尚元素。Saint Laurent向來熱衷於從熱鬧無比的70年代汲取靈感,讓長髮男模內搭復古的格紋襯衫,外披乾淨利落的帥氣皮衣或者是花色外套,頗有幾分當年club裡魅力少年的模樣;Topman Design  2016春夏系列散發出自由年輕的反叛精神,以品牌標誌性的鉚釘標語圖案裝飾的皮革biker jacket作為主打,復古風格中更是融入了新的創意。冰淇淋色,復古運動服,水洗絲質套裝成為本季特色,經典的條紋寬鬆褲和皮衣的搭配讓人耳目一新;Sacai 2016春夏男裝系列則選擇將格紋和印花混搭,通過大量鮮艷的色調來突出層次感的呈現,大量紅黑經典的格紋配色​​,讓人重返70年代的經典時刻。
在過去和現在互相交融的時代,一波接一波的靈感潮流向時尚圈襲來,這些經典的美好在歲月中呈現出歷久彌新的永恆,向我們證明 — 時尚便是輪迴。
 
TEXT / 徐小喵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