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威士忌酒吧巡禮 Part I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實品酒亦是同一道理。 對於我們這些威士忌狂熱分子,無論把家中的珍藏再嚐多少遍, …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實品酒亦是同一道理。
對於我們這些威士忌狂熱分子,無論把家中的珍藏再嚐多少遍,
也及不上出外見識一番獲益良多。
就像學習詠春,你在家中打一千年木樁,也不及出外跟其他高手切磋一次來得有用。
這次為大家介紹幾間亞洲各地的威士忌酒吧,全部都是我喜歡流連的地方。
 
The Auld Alliance 有超過 1,000 瓶威士忌選擇,在東南亞無人能及。
 
The Auld Alliance
地址︰9 Bras Basah Road, RendezVous Hotel Gallery, #02-02A, Singapore
電話︰+65-6337-2201
 
全亞洲最大
位於新加坡的 The Auld Alliance 應該是全亞洲最大的威士忌酒吧。推開大門,極目所見全是一排一排的威士忌,最少也有 1,000 瓶以上︰一整套的 Glenfarclas Family Casks、Bowmore、Laphroaig,以及多不勝數的 Port Ellen 和舊版的 The Macallan ……
The Auld Alliance 的店主是世界級威士忌收藏家 Emmanuel Dron,他是我所認識的收藏家之中知識最豐富的一位,隨手拿起任何一瓶酒均可講上半天,歷史、特點、趣事全部瞭如指掌,而且能夠道出每一瓶酒的風格及味道,的確令人震驚。
踏入 The Auld Alliance 就恍如置身一個威士忌博物館,各種知名的經典酒款幾乎全部可以單杯喝,連近年大受歡迎的日本威士忌也有超過 100 瓶,簡直就是一個寶藏。不過要數最珍貴的,就是 The Auld Alliance 有大量 60 年代及以前的蘇格蘭舊酒,例如 60 年代的 Port Ellen 及 Laphroaig、50 年代的 Highland Park,甚至過百年前的芝華士。這些酒在全亞洲可能只有他一個人擁有,而他亦願意把它們拿出來與懂得威士忌的朋友分享,這是十分值得尊敬的。試想想,光是拿這些酒去拍賣便可以安享晚年,但他卻情願把這些酒開出來和人分享,這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做的。
除了 Emmanuel 外,店內其他職員對威士忌亦有極深的認識,無論你是資深的飲家還是初學者,到 The Auld Alliance 均會獲益良多。除了過千瓶世界各地的威士忌之外,The Auld Alliance 還有很多不同的烈酒,例如 19 世紀的干邑、超過 100 年前蒸餾的苦艾酒等。這個地方光去一次是絕不夠的,我每次去新加坡都最少預留兩個晚上到他的酒吧邊享受邊學習──雖然每次也學到破產,但我還是會繼續去的。
 
The Auld Alliance 店主 Emmanuel Dron 是一位資深的威士忌收藏家。
 
目黑區隱世酒吧
 The Mash Tun 位於東京目黑區,是一間我每次到東京都必定會光顧的日本威士忌酒吧。這家酒吧開業已有十年,主要提供日本及蘇格蘭威士忌。店主鈴木先生(Toru Suzuki)是每年一度 World Whiskies Awards 日本區的評判之一,在日本威士忌界地位崇高。
The Mash Tun 地方不大,只有約十五、六個座位,故建議大家最好先預約。這裡的日本威士忌選擇頗為豐富,除了一些常見的選擇外,還有非常罕有的限量版提供單杯享用。例如全球只得 28 瓶的 Ghost Series #6 Chichibu WWR 便可以在 The Mash Tun 品嚐得到。除此以外,他們還不時提供一些羽生、秩父、山崎、白州、余市及宮城陝的單桶選擇,對日本威士忌粉絲來講,是必須要去朝聖一下的。
蘇格蘭威士忌方面,The Mash Tun 亦有很多選擇,包括一些舊版的蘇格蘭協會酒等等。另外,這酒吧每年均會推出自己獨有的限量紀念瓶,品質好而且價錢合理,威士忌迷當然不能放過。鈴木先生英語很好而且為人親切,在他身上你可以學到很多關於日本威士忌的知識及歷史。除威士忌外,鈴木先生還有很多啤酒選擇,幾個朋友一起去聊聊天是上佳的地點。
 
The Mash Tun 坐落東京目黑區,酒吧內氣氛一流。
 
The Mash Tun
地址︰東京都品川區上大崎 2-14-3(近 JR 目黑駅)三笠 ビルB 棟 2 階
電話︰+81(0)3-3449-3649
 
 
鈴木先生對威士忌認識極深,尤其是日本威士忌。
 
本地尋寶
如果各位不是經常外遊,而又希望拜訪富有個性的威士忌酒吧,可以考慮到香港中環蘭桂坊的 Club Qing(利益申報,這間酒吧我是有份投資的)。Club Qing 是香港第一間以日本威士忌作主打的威士忌酒吧,店內約有 200 瓶日本威士忌,全部可以單杯品嚐,各大蒸餾所品牌如輕井澤、羽生、秩父、山崎、白州、余市及宮城陝等等一應俱全。除此以外,Club Qing 還有約 100 瓶蘇格蘭威士忌選擇,主要為艾雷島的威士忌及一些舊酒。以數量來說當然及不上 The Auld Alliance,但在香港已算數一數二。除威士忌外,Club Qing 還提供約 30 款不同的 tasting sets,讓初次接觸威士忌的朋友可以一次過品嚐多款不同的選擇。
其實世界各地值得去的威士忌酒吧有太多,每一間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間都代表著店主的一份堅持。以後出門旅遊,不妨多逛逛威士忌酒吧,保證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呢。
 
Club Qing 最為人熟悉的是有一整套羽生撲克牌系列展出。
 
Club Qing
地址︰中環蘭桂坊 8-11 號昌隆商業大廈 10 樓
電話︰+852-9379-7628
 
Club Qing 是香港唯一以日本威士忌作主打的 whisky bar。
 
 
TASTING NOTE
 
Ben Nevis 1996 for The Mash Tun 
酒精度︰53.9%
年份︰17 年
限量︰96 瓶
香氣︰強烈而微甜;杏甫乾、香橙
酒體︰白胡椒、生薑、禾稈草
餘韻︰中度;杏甫果醬、檸檬、略帶甘苦
整體︰十分有特色而且好喝,鈴木先生選桶確有一手。
評分︰87
 
 
 
 
Caol Ila 1979 for Bar Caol Ila Tokyo 
酒精度︰55.8%
年份︰33 年
限量︰218 瓶
香氣︰青草、油、忌廉、淡泥煤、鮮果、菠蘿、熱情果
酒體︰從淡泥煤中浮現的鮮果、青草、茶
餘韻︰悠長及非常有層次;鮮果與淡泥煤相互交纏,略有苦澀味
整體︰典型 70 年代的 Caol Ila,清新的淡泥煤令人欲拒還迎。
評分︰91
 
 
 
 
 
山崎 1989 for Futakata(Malt Bar South Park)
酒精度︰59.0%
年份︰21 年
限量︰101 瓶
香氣︰很強烈;香橙、白朱古力、香草、果仁
酒體︰繼續強烈及辛辣;橡木、白朱古力、鮮橙、香草
餘韻︰悠長;生薑、甜
整體︰很有個性的山崎,比「全球最佳威士忌」山崎雪梨桶 2013 年好喝 500 倍。
評分︰92
 
 
 
 
Pick of the month
Benriach 1976 for The Auld Alliance
酒精度︰45.3%
年份︰35 年
限量︰196 瓶
香氣︰菠蘿、熱情果、芒果、大量鮮果
酒體︰菠蘿、熱情果、芒果、香橙等;有如果汁﹗
餘韻︰中度;菠蘿、鮮橙
整體︰很難得的鮮果味道,熟成 35 年卻沒有過深的橡木味道,是目前為止我試過最好的 Benriach。
評分︰93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
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