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燈火欄柵處│Laphroaig Single Malt Whisky

記得在七、八年前我開始接觸威士忌的時候,有一位前輩向我介紹蘇格蘭泥煤威士忌(peated whisky),當時…

記得在七、八年前我開始接觸威士忌的時候,有一位前輩向我介紹蘇格蘭泥煤威士忌(peated whisky),當時我斬釘截鐵地說:泥煤味威士忌我真的受不了。那位前輩笑了一下,淡淡說道:過幾年後,看看你是不是還會這樣說吧。他說所有喜歡喝威士忌的朋友,在嚐遍天下好酒後,最後都必定會回歸泥煤味威士忌的懷抱;我當時說受不了,只歎歷練不夠深而已。
Laphroaig 蒸餾所位於艾雷島南方,以出產泥煤味的威士忌聞名於世。
 
眾裡尋它千百度
時光荏苒,果然,過了幾年之後,我由喜歡喝濃郁雪梨味的威士忌,漸漸變為愛上蘇格蘭淡淡泥煤味的類型。近年因為經營酒吧的緣故,認識了很多開始學飲威士忌的朋友。他們有一部分都是對泥煤味威士忌敬而遠之的,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以前的我,同時亦開始暗暗佩服那位前輩的智慧。
如果要在蘇格蘭的艾雷島(Isle of Islay)選一間最有代表性的威士忌酒廠,我相信必定是 Laphroaig 莫屬了(如果包含已關廠的我則會選 Port Ellen)。Laphroaig 於 1815 年成立,位於艾雷島的南方,以出產濃郁泥煤味道的威士忌馳名於世。1960 年以前為家族式經營,後來被收購,輾輾轉轉落入日本威士忌巨擎 Suntory 的旗下。而 Laphroaig 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間獲得英國查理斯王子頒贈 Royal Warrant 勳章的威士忌蒸餾所,足見其地位之超然。據聞查理斯王子最喜歡的酒款,乃舊版的 Laphroaig 15 年。而在我所認識的威士忌大師中,沒有一個是不喜歡 Laphroaig 的,那到底 Laphroaig 有甚麼魅力能讓這麼多人傾心呢?
 
Laphroaig  的高年份原酒如今已所餘無幾。
 
30 年代的 Laphroaig 酒廠,如果相中的 1930 年原酒能留到今天,不知會變成怎樣呢?
 
只此一家「醫院味」
Laphroaig 與艾雷島另外七間蒸餾廠一樣,出品均含有煙燻及泥煤味道,即所謂的「醫院味」。泥煤是一種天然的燃料,在蘇格蘭隨處可見,而且成本低廉。相傳百多年前艾雷島的蒸餾廠為了節省成本,會燃燒泥煤烤乾已發芽的大麥,過程中會令大麥沾上煙燻及泥煤味道,久而久之,這反而成了艾雷島威士忌的特徵,廣為愛好者所接納。
風格方面,Laphroaig 酒廠在 80 年代之前蒸餾的原酒一般帶有鮮明的果香味道,例如熱情果、菠蘿、香橙、檸檬、雪梨、蘋果等等,泥煤及煙燻味恰到好處,不會喧賓奪主掩蓋果香。酒體普遍順滑而且層次鮮明,十分惹人討好,餘韻一般略甜,喜歡日本威士忌的朋友多數都會喜歡。踏入 80 年代,Laphroaig 的出品在味道上開始有明顯變化,泥煤及煙燻味變得愈來愈濃烈,而鮮果的味道卻愈來愈少,我相信這是為了迎合當時大眾群體的口味,而漸漸發展至今天重口味的泥煤配消毒藥水風格。Laphroaig 的粉絲們口味各有不同,有些喜歡鮮果味較重的前者,有些喜歡濃烈煙燻味的後者,無論是哪一個類別,反正它的粉絲就是很多!
 
查理斯王子對Laphroaig情有獨鍾,據聞 Laphroaig 15年是他的最愛(Photo Credit: LaphroaigCollctor.com)
 
Laphroaig 1967,經典中的經典。
 
 
威水史一大籮筐
說起 Laphroaig 便要談一談它的威水史。在網上威士忌資料庫 Whisky Base 內逾 65,000 瓶威士忌,得分排名最高的十瓶威士忌中,便有兩瓶是 Laphroaig︰分別是排名第三的 Laphroaig 1970 及排名第八的 Laphroaig 1967。這兩瓶酒均是由獨立裝瓶廠 Samaroli 於 80 年代推出,現已成為每一位 Laphroaig 收藏家的終極夢想。除了這兩瓶經典酒款外,Laphroaig 歷年來還推出過很多令人念念不忘的佳作。英國查理斯王子 1994 年參觀 Laphroaig 酒廠時更給它頒下皇家御用 Royal Warrant 勳章,以顯其地位之特殊。從 1994 年開始,大部分 Laphroaig 的酒標上均印有這個勳章。
由於 Laphroaig 的產量每年只有 250 萬公升,比起其他威士忌蒸餾廠為少,加上其粉絲眾多,因此據聞其老酒的庫存已買少見少,直接令到其舊酒的價格不斷上升。對於我們這種喜歡喝舊酒的人來說,無疑是非常痛苦的。
喝威士忌和談戀愛一樣,口味會隨著歷練變化,今天你討厭泥煤味的威士忌,說不定過幾年之後你會愛上它呢。欣賞威士忌千萬不要故步自封,要盡量多嘗試不同的品種,擴闊自己的眼界,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威士忌。
 
 
 
TASTING NOTE
 
Laphroaig 10 年(新版)
酒精度︰40%
香氣︰消毒藥水、泥煤、檸檬、機油
酒體︰化學品、膠、泥煤
餘韻︰中度;煙燻、焦木、煤炭
整體︰其本上泥煤味蓋過一切,味道濃郁卻單一。
評分︰82
 
 
Laphroaig 15 年(新版)
酒精度︰43%
香氣︰消毒藥水、海水、棉花糖、生薑、青草、香料、植物
酒體︰泥煤、煙燻、牛油曲奇、烤菜;後段略甜
餘韻︰中度;泥煤、濕麵包、乾花瓣、略苦
整體︰普通,我比較喜款舊版 15 年的鮮果香。
評分︰85
 
 
Laphroaig 10 年(Cask Strength Batch 006)
酒精度︰58%
香氣︰有點弱;消毒藥水、煤炭、果甜
酒體︰很有力;大量煤炭、燒車胎、機油、菠蘿
餘韻︰中度;淡泥煤、蜜糖水
整體︰非常重口味,非愛即恨的極端作品。
評分︰86
 
 
Laphroaig 10 年(1980 年代舊版)
酒精度︰43%
香氣︰柔順圓潤;香梨、禾稈草、青草、杏甫
酒體︰順滑;淡泥煤、麥芽、牛油、薄荷
餘韻︰中度;青草、淡泥煤、普洱茶、薄荷
整體︰十分舒服怡人,泥煤味威士忌應該就是這樣的。
評分︰89
 
 
PICK OF THE MONTH
Laphroaig 25 年(Cask Strength 2012 版)
酒精度︰46.7%
香氣︰淡淡的煙燻味、核果
酒體︰果甜、酵母、橡木、香木、香料、忌廉曲奇
餘韻︰中度;橡木、烤木、薄荷、香料
整體︰很好的一瓶  Laphroaig,80 年代蒸餾的 Laphroaig 的確不同凡響。
評分︰90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
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
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