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你冷│羽生撲克牌試酒會

我最近參加了一個威士忌品酒會,這個品酒會有點特別:它分開兩天進行,每天品酒 10 小時,兩天下來共花了 20 小時在品酒上,比上班還要辛苦,很瘋狂吧?是甚麼樣的品酒會竟然需要 20 小時完成呢?答案就是一次過「曬冷」54 瓶羽生撲克牌系列的終極品酒會—House of Cards。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House of Cards 品酒會。
 
 
品酒會要分兩天進行才能完全品嚐 54 瓶美酒,十分誇張!
 
天價撲克牌
羽生蒸溜所(Hanyu Distillery)的撲克牌系列,可算是日本威士忌中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之一。它由羽生蒸溜所於 1985 年至 2000 年釀造,羽生於 2004 年關門大吉後,由創辦人的孫兒肥土伊知郎先生陸續把僅餘的原酒推出市面,並以撲克牌作為酒標而聞名於世。全套 54 瓶的系列由 2005 年開始面世,經歷十年至 2014 年才發表完畢。
由於早年羽生蒸溜所寂寂無聞,加上日本威士忌當時並不流行,故大部分早年買到這款酒的飲家都是現買現開,很少會留作收藏之用。而且每款撲克牌均是單桶威士忌,產量只有數百瓶,故能保留至今天的可算少之又少,要集齊一整套 54 款更是難比登天。今年某個國際拍賣會首次有一整套羽生撲克牌系列以天價港幣 380 萬元拍出,創下世界紀錄。由此可見,這趟一次過可以品嚐整套撲克牌系列的品酒會是何其罕有吧!
這次品酒會名為 House of Cards,由全球著名的日本威士忌網站 Nonjatta 舉辦,於福岡 Bar Kitchen 舉行。全球只有 28 位日本威士忌愛好者獲邀請出席這個終極的品酒會,這 28 位幸運兒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日本、新加坡及香港。
要一次過品嚐 54 款威士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了因為會喝醉外,味覺與嗅覺亦會續漸失去敏感度。因此大會將品酒會分成八個單元進行,每個單元有不同主題,每個主題品嚐六至七款佳釀,讓各位可以更集中地品味出不同佳釀的特點。每單元完成後設有休息時段,這大概就是酒廠首席調酒師每天上班的工作模式吧。
 
主辦方為是次聚會特別訂造的撲克牌,每隻牌上均有該瓶羽生原酒的資料,絕對是非賣品。
(L) The Auld Alliance 負責人及國際著名威士忌收藏家 Emmanuel Dron、Bar Kitchen 的店主岡智行,以及知名日本威士忌網站 Nonjatta 的負責人 Stefan Van Eycken。
(R)28 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威士忌愛好者,齊集日本福岡參與這項盛事。
 
冚牌式蒙眼試飲
當我們開始每一個品酒單元的時候,主辦方會給我們六至七款威士忌品嚐,但並不會披露是哪幾款酒,直到大家初步了解過每杯的特性後,才會揭曉眼前這數杯酒到底是來自哪一瓶,這樣我們便能更客觀地為每瓶酒作出客觀評分,而不會被酒標或其他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我們的判斷(例如 Ace 一定是最好)。主辦方明顯在這些細節上下過功夫,值得表揚。
經過連續兩天 20 小時的認真品評,28 位飲家的最終評分亦順利誕生。平均得分最高的五瓶分別為:黑白小丑、♣Q、♠J、♠4、♣A。有趣的是,得分最高的這五瓶酒均是後期熟成於日本水楢橡木桶及美國橡木桶的,可見羽生於這兩款木桶的運用的確最為優秀。
雖然肥土伊知郎先生因事不能參與這場百年一遇的品酒會,不過他亦主動聯絡了主辦方。當被問及他本人最喜歡哪幾瓶酒的時候,伊知郎先生這樣回覆:「對於我來講要選出最喜歡的一瓶真的是非常困難,它們每一瓶都恍如我的兒女一樣,我都同樣喜歡。不過如果真的一定要選的話,我會選擇♣2 及♣A,因為這兩瓶酒都是在我最喜愛的日本水楢木桶中熟成,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另外彩色小丑牌亦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它有著濃郁及複雜的結構,而其性格每一秒都在不斷變化。」
再次感謝 Nonjatta 舉辦這樣一場令人難忘的品酒會,我相信這是唯一一次有機會同時品嚐 54 款羽生撲克牌。事後有人問我最喜歡是哪一瓶,我是這樣回答的:「每個人的味覺和嗅覺的敏感度均不同,一些人對甜味特別有感應,一些人對鹹味特別敏銳,這正是威士忌令人著迷的地方。我最喜歡的那瓶是♣7。」
 
肥土伊知朗先生就是羽生撲克牌的創造者。
 
TASTING NOTE
 
Ace of Clubs
木桶︰日本水楢木
年份︰2000 / 2012(12 年熟成)
酒精度︰59.4%
限量︰503 瓶
香氣︰椰油、蜜糖、新木
酒體︰甜;蜜糖水、牛油、忌廉、雲呢拿、白胡椒
餘韻︰長;白胡椒、西柚
整體︰以 12 年熟成便能有這個級數實在難得。
評分︰86
Joker Monochrome (黑白小丑)
木桶︰日本水楢木
年份︰1985 / 2014(28 年熟成)
酒精度︰54.9%
限量︰241 瓶
香氣︰拖肥、麥芽、蜜香、新木、焦糖
酒體︰香木、果仁、黑朱古力、椰油、油、中國茶
餘韻︰中度;溶劑、新木、炭
整體︰羽生水楢木的代表作之一,層次分明。這是我第二次品評這款酒,可能因為太多比較的關係,我始終稍為喜歡羽生美國橡木桶熟成的原酒多一點。
評分︰87
 
Jack of Spades
木桶︰美國橡木
年份︰1990 / 2007(17 年熟成)
酒精度︰54.2%
限量︰349 瓶
香氣︰海風、麥芽糖、無花果乾
酒體︰菊花茶、蜜糖、薄荷、香草、橙皮
餘韻︰長;香草、麥芽、粉筆
整體︰十分吸引,酒體中的香草令人難以忘懷。
評分︰87
 
Four of Spades
木桶︰日本水楢木
年份︰2000 / 2010(10 年熟成)
酒精度︰58.6%
限量︰570 瓶
香氣︰椰油、忌廉、新木
酒體︰木味很重;香木、椰油、香草、白胡椒
餘韻︰長;香木、香草
整體︰這瓶酒木味很重,濃烈而有結構,淡淡香草與香木交織,不停變化。
評分︰88
 
PICK OF THE MONTH
Queen of Clubs 
木桶︰美國橡木
年份︰1988 / 2008(20 年熟成)
酒精度︰56.0%
限量︰330 瓶
香氣︰新木、未燃點的香、墨水、淡消毒藥水
酒體︰強烈而非常複雜;甜、香木、焦糖、拖肥、鮮奶咖啡、椰油 
餘韻︰長;香木、碘酒、煙燻、煤炭
整體︰非常有結構及驚喜的酒,可以算是羽生的代表作。
評分︰90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