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裝瓶廠的生存之道

獨立裝瓶廠的生存之道 在威士忌的世界中,除了各大蒸餾廠的出品外, 還有頗多威士忌是由一些獨立裝瓶廠 (inde…

獨立裝瓶廠的生存之道
在威士忌的世界中,除了各大蒸餾廠的出品外,
還有頗多威士忌是由一些獨立裝瓶廠 (independent bottlers) 推出市面的。
這些酒產量少,但往往比原廠出品更優秀。在網上威士忌資料庫 Whisky Base 內,
得分排名最高的 100 瓶威士忌中,便有 35 瓶屬於獨立裝瓶廠的出品!究竟獨立裝瓶廠是如何運作的呢?
 
獨立裝瓶廠的出品,質素很大程度取決於多年前挑選酒桶的人。
  
機械化的裝瓶設備乃近年才出現,以往一般是以人手逐瓶處理的。
Gordan & MacPhail 最初是經營雜貨店的,時至今日該雜貨店依舊存在,內裡除了雜貨外當然還出售威士忌。
 
囤積居奇
獨立裝瓶廠,顧名思義是替蒸餾廠將熟成完畢的威士忌裝瓶的工廠。幾十年前,科技沒有今天發達,大部分蒸餾所均沒有自己的裝瓶及包裝工場,熟成完畢的原酒會一桶一桶的被運到裝瓶廠入瓶,然後發送到酒商販賣。由於以前絕大部分原酒均是用作調和威士忌,酒商之間買賣酒桶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而裝瓶廠也會參與一些買賣,甚至會買些原酒推出自家品牌的調和威士忌。
直至 80 年代威士忌泡沫爆破,很多蒸餾廠均逃不過倒閉的命運,這些蒸餾廠留下來未裝瓶的原酒紛紛以低價求售,即使倖存下來的酒廠亦需急於賣酒套現,一時間市場上有大量原酒出現。一些有實力及有眼光的獨立裝瓶廠,便把握時機買入大量優質原酒,然後在往後的多年陸續推出市面。在 Whisky Base 總排名最高的十瓶威士忌中,有六瓶是由獨立裝瓶廠 Samaroli 於 1982 至 1986 年推出的,由此可以想象,當時大部分最優質的原酒,其實已落入獨立裝瓶廠手中。
直至近十年威士忌熱潮才再一次流行,大量獨立裝瓶廠應運而生,於是一方面蒸餾廠自家推出新產品,另一方面獨立裝瓶廠亦推出其早年買入的原酒,形成現今百花齊放的局面。不過由於威士忌需求近年激增,很多大酒廠均要以高價買回早前出售給獨立裝瓶廠的高年份原酒。有可能在若干年後,獨立裝瓶廠手上便再沒有優質老酒,屆時行業可能有另一輪淘汰潮出現。由於獨立裝瓶廠挑選的均是質量甚好的原酒,故一般只會以單桶形式推出,每瓶均有其獨特風味,個性明顯。個人認為,近年來獨立裝瓶廠的出品往往比原廠更好。
 
 
 
Silvano Samaroli 是 Samaroli 的創辦人,很多經典酒款均是出自他的手筆。
由於合約原因,有時裝瓶廠不能公開蒸餾所的身份。這瓶 Pride of Strathspey 真身是一瓶 The Macallan 1938,是極為名貴的一瓶酒。
 
獨立裝瓶廠推介
現時活躍的獨立裝瓶廠最少也有過百間,為方便讀者,我選擇了以下幾間介紹給新入門的朋友參考。
Gordon & MacPhail︰成立於 1895 年,原酒藏量驚人,在 50 年代是 The Macallan 的指定裝瓶廠,相傳擁有大量 The Macallan 舊酒桶。出品非常有保證,尤其是 2000 年以前裝瓶的酒。
Samaroli︰成立於 1968 年,在 70 至 80 年代購入大量頂級原酒,其 Bowmore 1966 年 Bouquet 系列,更被視為當代最經典的一瓶酒,以至近年出品還是很有水準。
Silver Seal︰前身是殿堂級裝瓶廠 Sestante,90 年代易手後推出過很多精采產品,酒標設計色彩鮮艷,多為單桶限量出品。香港有代理,選擇很多。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原本是一班威士忌發燒友的私人組織,慢慢發展成一間標榜只出產高品質威士忌的裝瓶廠。為令消費者不被酒廠名氣影響對酒的評價,一律以數字代表酒廠身分,酒標設計一模一樣,令新手有點不知所措。縱使如此,品質還是有保證的。
Cadenhead’s︰創立於 1842 年,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獨立裝瓶廠。70 至 80 年代的出品質量極高,但近年裝瓶的酒卻沒有太大驚喜。
Douglas Liang︰從 1999 年開始為單一麥芽威士忌裝瓶,喜歡把原酒以 50 度裝瓶,品質好價錢卻便宜。
 
TASTING NOTE
 
 
The Macallan 1991
裝瓶廠︰Samaroli
酒精度︰45%
蒸餾年份︰1991
裝瓶年份︰2012
香氣︰鮮果、青蘋果、檸檬、果仁、烤蔬菜
酒體︰青草雜、忌廉、麵包
餘韻︰頗長;帶一點醬油味
整體︰另類的 The Macallan,非雪梨桶風味,要點時間適應。
評分︰85
 
 
Strathisla 50年
裝瓶廠︰Gordan & MacPhail
酒精度︰40%
年份︰50年
香氣︰碘、海風、礦物、西柚皮、牛油粟米
酒體︰咖啡、黑巧克力、香木
餘韻︰中度;咖啡、香木
整體︰50年的老酒特別醇,雖然結構簡單但很柔軟。
評分︰88
 
 
Laphroaig 1987
裝瓶廠︰Silver Seal
酒精度︰46%
蒸餾年份︰1987
裝瓶年份︰2004
香氣︰雪梨酒、黑巧克力、煤炭、麥芽
酒體︰茶、咖啡、黑巧克力、乾果
餘韻︰頗長;黑巧克力、咖啡
整體︰Laphroaig 的雪梨桶已買少見少,這瓶酒雖未算頂級,但日常飲用已很不錯。
評分︰88
 
 
Caol Ila 1995 
裝瓶廠︰Moon Import
酒精度︰46%
蒸餾年份︰1995
裝瓶年份︰2011
香氣︰菠蘿、溶劑、香甜、忌廉、淡泥煤
酒體︰泥煤、胡椒、熱帶水果、茶、蜜糖;變化多端
餘韻︰中度;熱帶水果、出爐蛋糕
整體︰Moon Import 是一間我很喜歡的裝瓶廠,可惜自 2011 年起已沒新出品。
評分︰89
 
PICK OF THE MONTH
 
Port Ellen 1975
裝瓶廠︰La Reserve’s
酒精度︰46%
蒸餾年份︰1975
裝瓶年份︰1998
香氣︰油、蜜蠟、草原、泥煤、淡煙燻、熱帶水果
酒體︰茶、橡木、麥芽、忌廉、麵包;很乾淨
餘韻︰中度;麥芽、麵包
整體︰我很喜歡淡泥煤及充滿果香的酒,這是其中一瓶。
評分︰90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R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