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製造系列
4款英國啤酒 你又愛邊種?

著名的英國啤酒專家Melissa Cole形容,英國啤酒是「具代表性、特立獨行,世界上最好的口感清淡型啤酒」。本身,英國人就係啤酒狂迷,據說按人均来算的话,英國人喝啤酒是中國人喝啤酒的10倍!既然咁鍾意飲,啤酒又點止德國有,英國自己也出產不少經典啤酒,搵了幾款同大家交流吓,唔知大家又識過邊啲

Fuller’s London Pride

Fuller’s不僅是英國倫敦最具盛名的啤酒廠之一,同時也是倫敦唯一以傳統家族釀酒而聞名, 身為Fuller’s前身的Griffin釀酒廠已有350年以上的釀酒歷史(可回溯至1654年),地處西倫敦郊區的Chiswick,位於寧靜的泰晤士河畔。Fuller’s上守護著啤酒木桶、氣宇軒昂的獅鷲獸正是承襲Griffin精神的最佳證明。

其堅持使用最好的麥芽、啤酒花,且擁有獨特的酵母配方,再加上Griffin酒廠傳承悠久的釀酒技術來生產優質的英式精釀啤酒。London Pride、ESB和Chiswick Bitter這三款啤酒因為在大英啤酒節(CAMRA’s Great British Beer Festival)上屢次獲得冠軍,因而被譽為英國的冠軍啤酒。

英國銷售第一的Fuller’s London Pride,這隻酒在分類上屬於English Pale Ale,雖然只是Fuller’s的基本款,但在啤酒網Beeradvocate的BA Score有「B+」是分類中的最優秀酒款之一。入口感覺是,風格淡雅而雋永,是那種很溫雅又內涵的方式表現麥香、果香(柑橘)、奶油、啤酒花的微苦,終感蠻像喝茶後的感覺,是個很耐喝的基本款。

 

Well’s Bombardier

Wells Bombardier是英國最大的私人釀酒廠—— Wells & Young`s公司旗下英式正統啤酒的重量級產品。Wells Bombardier(投彈手啤酒),它就是那個為紀念英法戰爭而釀的啤酒,是Extra Special Bitter風格。如果說,德國和捷克啤酒利用下發酵技術走向全世界、比利時啤酒憑藉豐富的果味俘獲人心的時候,英國啤酒就是以堅持種老舊款式的風格,有一種古板和自命不凡的性格贏得掌聲。

今天我們還能品嘗到了最原始的啤酒味道,就是因為他們的「守舊」與堅持。Bombardier代表了英國正統啤酒的榮耀,更具備著無法挑剔且兼具個性的品飲感受。口感馥郁、厚實且餘韻不絕。運用英國嚴選麥芽、啤酒花與高品質天然礦泉水進行釀製,紅銅色的啤酒色澤,搭配上葡萄乾及英式啤酒花特有的胡椒香氣,同時具備深色系果實、香甜麥芽的絕佳味道。

 

Black Sheep Ale

介紹完兩款底氣夠厚的英國啤酒後,就帶了隻年輕一點的黑綿羊和大家見面。在嘗到Black Sheep Brewery的Black Sheep Ale之前,一直認為英國的啤酒無論是品牌還是款式都應該有著悠久的歷史背景,而這品牌、款式到酒廠的建廠都只有19年,但年輕不是沒有故事,相反不少人更因為聽了它的故事而喜歡上它

 

創建之初,Paul Theakston準備用Lightfoot命名自己的新啤酒和酒廠,但後來發現這間酒廠的名字也被Scottish and Newcastle集團買走了,連配方也不能使用,氣憤之下他打算用當地最出名的“Sheep”來命名酒廠,他“偉大”的妻子則建議他使用“Black Sheep”這樣一個帶有明顯嘲諷意味的名字,他覺得這是反映他現狀的最好名次,最終Black Sheep Brewery建立了。

在Black Sheep Brewery建立的頭一年他們只釀造一款啤酒花味道非常豐富的Bitter(英式苦啤酒)。及後才有為各大啤酒館設計的Black Sheep Ale,基本上可以理解為加了糖的苦啤酒,能歸類為標準的英式淡色愛爾啤酒(English Pale Ale)。雖然Black Sheep Ale,1995年先誕生,但在2008到2010年已連續獲得啤酒比賽的不少獎項。這年輕的啤酒就由約克郡開始出發,到今天英國隨處可見,口味厚重,酒花香味和果味都非常豐富,入口後則是甜苦摻半以乾澀結尾的經典款式啤酒,是英國人非常喜歡的一款消費型酒款。

 

 Greene King IPA 

近年,講英國啤酒,就必須講講Greene King,特別是係中國,點解?因為「習總」都飲中國國家主席習去10月訪英時,與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到有百年歷史的酒吧 The Plough「啤一啤」,飲的就是Greene King IPA,他說了一句「Very Good」,就讓這啤酒的銷量快速上升(當然是指在中國)。

 

作為Greene King最拿的出手的作品,Greene King IPA在200多年的歷程中扮演裡極其重要的作用,它雖然不是Greene King最古老的產品,但這個在木桶中熟成的酒精度達3.6%的英式印度淡色愛爾啤酒,卻是Greene King走向整個英國的敲門磚。

 

Greene King IPA 多次獲得英國國內啤酒比賽的桂冠,在遍布英國的上千家酒吧中都能喝到,是一個有著琥珀色澤以及甜苦平衡的上發酵啤酒,有著各種堅果味道和古老的啤酒感覺,甚至你在酒吧中可以選擇不同風格類型的Greene King IPA,其中以泡沫豐富細膩的未消毒版本和酒體清澈透明的一次巴氏消毒版本最受歡迎,這些味道作為日常飲酒經久不衰,現在在全球超過30個國家都能夠品嚐到。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