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冷落的調和威士忌

  一提起調和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相信大家會不期然想到在卡拉 OK 用來溝綠…

 
一提起調和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相信大家會不期然想到在卡拉 OK 用來溝綠茶的大支裝威士忌。
在這個人人都嚷著要喝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的年代,調和威士忌確是被看低一線。
 
調和威士忌,就是把不同酒廠的原酒以不同比例調和,令到完成品好喝。
 
調和威士忌不一定是下品,像這瓶 Nikka 40 年,屬於上上等的貨色。
 
曾是壓倒性主流口味
然而,我曾經遇過一位資深的餐飲業老闆,他早年於英倫生活,有次我拿了一瓶高年份的日本威士忌跟他喝,他瞄了一眼,不屑地說︰「你自己留著吧,我只喝 blended whisky 的。這種堅持令我印象特別深刻,更引起我對調和威士忌的興趣。今天就讓我們以全新的角度了解一下調和威士忌的魅力吧。
何謂調和威士忌呢?跟據蘇格蘭的法例,如果一瓶威士忌包含多於一間蒸餾廠的原酒,又或者同時包含由麥芽及其他穀物蒸餾的威士忌,便稱為調和威士忌。現時調和威士忌的全球銷量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多倍,幾個最暢銷的威士忌品牌如 Johnnie Walker、The Famous Grouse、Chivas Regal、響 (Hibiki) 等均是調和威士忌。
事實上,在 1970 年以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威士忌均為調和威士忌,單一麥芽當年還只是小眾的玩意。以前,經營蒸餾廠多為家族生意,人手不多而且規模不大,熟成後的原酒會一桶一桶拿去批發,不會自行裝瓶再作零售。這有點像農民,小麥收割後磨成麵粉便會一整批的賣出去,不會自行烘焙麵包作零售一樣。以往蒸餾廠會把原酒賣給酒商,酒商會再將這些原酒跟據當時大眾的口味調和,再以不同品牌發售。由於每家酒廠的原酒風格不一,而且質素參差,所以酒商的首席調酒師十分重要,地位很高。
 
70 年代以前,調和威士忌是主流。
 
 (L) 即使在日本,70 年代時還是以喝調和威士忌為主。
(R) The Last Drop 1960 是另一瓶經典的調和威士忌,由三桶原酒混合而成。
 
被迫採用次等原酒
由於以前並不流行單一麥芽威士忌,所以大部分蒸餾廠均會把其所有原酒賣給酒商作調和威士忌之用。一瓶 70 年代的 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幾乎肯定包含 Port Ellen、Brora、Banff、Coleburn、Convalmore、Rosebank 等殿堂級酒廠的原酒。又例如舊的 White Horse 含有很大比例的 Lagavulin,Famous Grouse 亦包含 The Macallan 及 Highland Park 等原酒。所以,舊的調和威士忌有很多是十分好喝的。我開始明白那位資深的餐飲業老闆為何始終鍾情於調和威士忌了,試想想,如果現在要品嚐一下 60 年代的 Brora 或 Lagavulin 有可能嗎?然而舊的調和威士忌中卻有大量這些舊酒,飲家會追求這類風格的酒實在合情合理。當然,那亦要視乎年代和品牌,有些舊的調和威士忌的確難喝到極,但如果小心留意品牌旗下慣常使用哪些蒸餾廠的原酒,一般都不會太差的。
不過,自從 80 年代單一麥芽威士忌開始流行後,情況便有些改變。由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可以直接提高蒸餾廠的知名度,令品牌更有價值,蒸餾廠開始把質量最好的原酒留給自家製作單一麥芽威士忌,只把次等的原酒賣給酒商作調和威士忌之用。酒商在別無他法之下,只好添加更大比例的穀物威士忌去調製出品,漸漸令調和威士忌的品質走下坡,終至淪落卡拉 OK 房溝綠茶。
展望將來,調和威士忌受制於高齡原酒嚴重短缺及單一麥芽威士忌抬頭,即使銷量能維持增長,品質也難以避免每況愈下,現時部分的調和威士忌已改為 NAS(No Age Statement,指無年份標示)款式,被看低一線也是無可奈何的結局。
 
 
TASTING NOTE
 
Black & White
酒精度︰43.4%
裝瓶年份︰1960 年代
香氣︰有點濃烈;糖醬、西柚、濕報紙、舊錢幣、舊衣櫃、魚露
酒體︰頗有力;微微發霉的麵包、油墨、西柚、有點澀
餘韻︰中度;非常大量的白胡椒、忌廉曲奇
整體︰好古怪,但卻又有點討好
評分︰83
 
Nikka Northland
酒精度︰39%
裝瓶年份︰1970 年代
香氣︰有點弱;蜜糖水、舊錢幣、白花
酒體︰順滑;檸檬、蛋糕、蜜糖、略為平淡
餘韻︰中度;蜜糖
整體︰很有趣,不太像日本威士忌的風格
評分︰84
 
響 17年(金色酒標)
酒精度︰43%
裝瓶年份︰2000 年代
香氣︰忌廉汽水、鮮橙、牛奶朱古力
酒體︰很順滑;蜜糖水、麥芽糖
餘韻︰中度;麥芽糖、鮮橙
整體︰很甜很順滑,非常細緻。
評分︰86
 
 
百齡罈 17 年
酒精度︰43%
裝瓶年份︰1960 年代
香氣︰非常圓潤;雪梨酒、乾果、西梅、穀物
酒體︰順滑;朱古力、吹波膠、甘蔗
餘韻︰中度;蜜糖、甘蔗
整體︰十分有驚喜,非常細緻的佳釀
評分︰88
 
Chivas 25 年
酒精度︰不詳
裝瓶年份︰1910 年代
香氣︰香甜;香料、口香糖、穀物
酒體︰霸道;香料、甘草、黑朱古力、鮮橙
餘韻︰很長;黑朱古力、普洱茶、薄荷、不同香料
整體︰難以想象,這是一瓶於 19 世紀蒸餾的酒,在玻璃瓶中度過了100 年的歲月,再被我品嚐到,這本身已是一件奇事。這酒和現代的酒十分不同,不懂得去評論,只能說我很喜歡。
評分︰n/a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