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花格家族 釀造的堅執

對蘇格蘭威士忌有興趣的朋友,相信不會對 Glenfarclas(格蘭花格)這個蒸餾廠感到陌生。Glenfarc…

對蘇格蘭威士忌有興趣的朋友,相信不會對 Glenfarclas(格蘭花格)這個蒸餾廠感到陌生。Glenfarclas 近年在威士忌界名頭甚響,他們由 2007 年起陸續推出的 The Family Casks 系列,更是收藏家們的心頭好,該系列的單桶原酒經常現身於國際拍賣會中,亦是令其擠身頂級蒸餾廠之列的原因之一。最近我遠赴新加坡出席一個私人品酒會,席間遇上了 Glenfarclas 的第六代掌舵人 George S. Grant,一邊喝著 Glenfarclas 60 年,一邊聽他娓娓道出家族生意的有趣軼事。

Glenfaclas 第六代舵手 George S. Grant(右)及 The Auld Alliance 的老闆 Emmanuel Dron(左)。

身後是一整套的 Glenfarclas The Family Casks。 

Glenfarclas 60 年蒸餾於 1953 年,身價港幣 18 萬一瓶。

拒絕集團壟斷

在過去數十年,大部分蘇格蘭蒸餾廠均已被大集團收購得八八九九,例如 Bowmore 及 Laphroaig 的母公司其實是日本三得利,Ardbeg 及 Glenmorangie 背後便是奢侈品集團 LVMH 等。被大集團控制的蒸餾廠,會受股東壓力達到某些營利目標,而放棄了對品質的追求,投資者要的是回報及增長,在乎的是能賣錢的產品,而賣錢的產品不一定是好喝的產品。所以我們會發現大集團旗下的酒廠近年包裝愈見浮誇奢華,品質卻每況愈下。釀造優質的威士忌往往需要耐性及執著,以大機構大財團的思維來營運酒廠,我覺得在理念上是矛盾的。

Glenfarclas 是蘇格蘭少數依然由家族經營的蒸餾廠。Glenfarclas 的第一代掌舵人於 1865 年以 511 英鎊購入了蒸餾廠,並將之一代傳一代繼續經營,傳至現在已是第六代,這在威士忌世界裡的確非常罕見。Glenfarclas 的出品多年來均保持一貫水準,可能是家族傳統追求品質的基因吧,即使其普通的 15 年酒亦令人喝得舒服。George 告訴我他們所有(注意是所有!)的普通酒款均是以 Oloroso 雪梨木桶釀製,其中六成是全新雪梨木桶,四成則是重複使用 (refill) 的雪梨木桶。因此 Glenfarclas 的出品往往洋溢著雪梨木桶的乾果及巧克力味道,卻又有著順滑的口感。

Glenfarclas 是蘇格蘭罕有地依然由家族經營的蒸餾廠。

 

同廠垂直品飲

這次品酒會在新加坡神級威士忌吧 The Auld Alliance 舉行,與會者均是資深飲家及威士忌從業員。品酒會採用垂直品飲模式 (vertical tasting),即是一次過品嚐同一蒸餾所的不同出品。我覺得垂直品飲是最容易了解一間蒸餾所性格及特質的方法,所以對是次聚會非常期待。當天我們大伙兒先從 Glenfarclas 15 年開始,接著是 25 年及 40 年,最後品嚐一瓶非常名貴及難得的 Glenfarclas 60 年單桶。

這瓶 Glenfarclas 60 年單桶是迄今為止 Glenfarclas 推出熟成年份最久的酒,於 1953 年蒸餾,據 George 說是目前 Glenfarclas 倉庫內 50,000 桶原酒中最老年份的酒桶之一,未完稅的零售價要 18 萬港元一瓶,怎能叫人不興奮呢?

Glenfarclas 是少數使用直接加熱蒸餾器的蒸餾廠。

 

這瓶桶號 1672 的原酒以雪梨木桶熟成 60 年,難怪顏色深得像普洱熟茶一樣。香氣方面,先是濃烈的咖啡豆、黑巧克力,接著是朱古力曲奇、鮮橙,跟著跑出來的有大量香木味道,還有一丁點香草隱藏著。這類高年份的雪梨桶老酒一般都會有濃烈的香木及香草氣味,這瓶亦不例外,我覺得它的香氣融合得很好。酒體方面卻是非常柔軟順滑,大概長年累月的熟成已把酒的菱角磨得平滑吧。味道和香氣一致,都是咖啡豆、黑巧克力、鮮橙、香木、和乾果等。餘韻長而有力,不同香料相互交纏,歷久而不散。整體來說這是瓶很好質素的酒,有著老酒的一貫風格︰濃烈、順滑、平衡,就只欠一點點性格了吧。

最近威士忌市場上推出的 50 年及 60 年老酒,動輒要港幣 10 萬以上一瓶,到底買了這些酒的人是會真的開來喝,還是只放在酒櫃上欣賞的呢?

垂直品飲是了解一所蒸餾所出品的最佳方法。

 

 

 

TASTING NOTE

Glenfarclas 15 年

酒精度︰46%

香氣︰香蕉、鮮橙、檸檬、芒果、雲呢拿

酒體︰白胡椒、蜜糖、糖漿、焦糖

餘韻︰中度;焦糖燉蛋、橙皮、微苦

整體︰入門酒,不過不失。

評分︰84

Glenfarclas 25 年

酒精度︰43%

香氣︰甜、橡木、香木、果汁糖

酒體︰順滑!忌廉蛋糕、鮮橙、乾果、橡木

餘韻︰中度;單寧、橡木、微苦

整體︰比15年有深度,日常飲用非常適合。

評分︰86

Glenfarclas 40 年

酒精度︰46%

香氣︰甘草、香料、甜、忌廉、雲呢拿,非常濃烈

酒體︰香木、香料、甘草、乾果、雪梨酒、橙酒

餘韻︰悠長;柚子、香料

整體︰很好的一瓶酒,香木和香料的配合很匹配。

評分︰89

Glenfarclas 60 年

 (桶號 1672)

酒精度︰43.3%

蒸餾年份︰1953

香氣︰咖啡豆、黑巧克力、巧克力曲奇、鮮橙、香木、香草

酒體︰Espresso、黑巧克力、鮮橙、香木、乾果

餘韻︰悠長;黑巧克力、香料

整體︰很順滑平衡的酒,充分顯出老酒的魅力。

評分︰90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