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甚麼味道的?
新世界紅酒入門9選

所謂的新世界紅酒,通常指涉那些被歐洲國家殖民過,或是指擁有僅約百年釀酒歷史的國家。新世界葡萄酒不如舊世界那樣受到嚴格規範,因此釀造者能夠隨心所欲選擇想栽種的葡萄品種,並且搭配各式各類的創新釀造法。那麼,究竟自由派好或是傳統派佳?其實,選擇紅酒就像挑選另一半,無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這次試試探索智利、加州、南非、紐西蘭、阿根廷及澳洲紅酒,沉浸在充滿醇厚、甘甜的芬芳果香中。

 
Lapostolle Clos Apalta 2010
 
依照經典法國波爾多Bordeaux葡萄品種調配而成,阿帕塔紅酒(Clos Apalta)主要採用梅洛(Merlot)、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及極其古老的波爾多葡萄品種卡門葉(Carmenere)混合而成。精選60至80歲老藤,每年3月在夜間手工摘採,遵循法國釀酒規則在木桶中發酵。100%在法國橡木桶中陳年2年,裝瓶之前完全不經過任何過濾程序。如此嚴謹的過程造就了結構飽滿、單寧圓潤的酒體,正如絲綢般濃郁,尾韻悠長。
 
智利「新」特色
在智利,紅酒主要是以卡本內蘇維濃及梅洛品種釀製而成。其酒體顏色偏深,嚐來口感強勁,風格圓潤、富含果香。在這裡,其主要產區為安地斯山脈屏障的中央平原,而中部的Aconcagua、Maipo以及Rapel谷地,也稱得上是氣候理想的葡萄種植地。
 
 
Newton Unfiltered Merlot Napa Valley 2012
 
輕聞著帶有濃郁花香、黑莓果醬與橡木氣息的優雅酒香。輕啜其富含櫻桃、紅醋栗等莓果氣息的酒體,感受到的是跳躍於味蕾上,那結構強勁、酸度均衡的絕佳口感。此美釀主要釀製於,取自清泉山(Spring Mountain)與上尼羅斯(Carneros)地區所精心培育的上等葡萄,經由野生酵母進行自然發酵。其中50%使用全新橡木桶,並於法國橡木桶中熟成20個月,因此能釀造出極具深度、純淨天然,結構紮實多層次之佳釀。
 
加洲「新」特色
在加州,由於擁有豐裕資金與釀酒技術,使得此地的那帕谷(Napa Valley)成了頂級的葡萄酒生產據點。此地所盛產之佳釀,通常風格強勁,酒香奔放。在北加州,其地理環境可促使波爾多及夏多內品種完美熟成,南加洲較冰冷的園區則適合栽種黑皮諾,較溫暖的區塊則種植法國隆河或西班牙品種,奧勒岡洲則擅長釀造布根地品種,而華盛頓州適合多樣品種。
 
 
Oldenburg Vineyards Cabernet Sauvignon Barrel Select 2009 
 
輕吻其帶著深邃石榴紅的酒液,感受其交織著深色莓果醬、石墨香氣的優雅酒香。細細品味後,那盤據舌尖上的圓潤飽滿與細緻單寧味,建構出了柔軟酒體的完整結構。此款混合著黑醋栗與藍莓果香的珍釀,其果實盛產自海拔高度300至450公尺,位於邦胡谷(Banghoek Valley)的南非奧登堡酒莊(Oldenburg Vineyards)。此酒莊坐擁涼爽氣候且日照充足的絕佳葡萄生長環境,並且為了確保品質,堅持人工揀收與低產量,因此能構築出酒款集中度佳、果香豐沛之珍釀。
 
南非「新」特色
在南非,絕大多數的葡萄園集中在西南區,位於開普敦、Stellenbosch及Pearl城市附近,也是當地傳統品種皮諾塔奇(Pinotage;黑皮諾與仙梭的交配種)的生長處。以產區來分,波爾多的紅、白酒品種在Stellenbosch與Simonsberg長得極佳,Walker bay專植黑皮諾,而Pearl則是以希哈為主。
 
 
左:Saint Clair  Pioneer Block 5 Bull Pinot Noir 2011 
右:Cloudy bay Pinot noir 2013  
 
位於紐西蘭南島東北部、南緯40度,當地最大的葡萄酒產區馬爾堡區, Saint Clair酒莊就存在於這個既純淨且寧靜的山谷中。此區天氣晴朗,不受海島型氣候影響,空氣中總瀰漫著桑葚、覆盆子、玫瑰、亞洲香料的宜人風味。基於這樣的風土環境,因此能釀造出Pioneer Block 5 Bull Pinot Noir 2011酒款圓潤的適中單寧風味與澀櫻桃果香尾韻,確實使人愛不釋口。
另一酒款,是由紐西蘭雲霧之灣酒廠所釀製而成的2013年份黑皮諾紅酒。話說,2013年是個擁有極佳生長氣候的年份,這一年適當的冬雨銜接在急需雨水的春季後,促成了每塊葡萄園都生長出風味絕佳且平衡的果實,使得黑皮諾葡萄達到了完美的熟成度。當帶著煙燻味、梅李與黑櫻桃芬芳的酒體入喉,所縈繞出的是富含單寧風味的溫柔層次感,而後更是蔓延出令人流連忘返的尾韻。
 
紐西蘭「新」特色
1990年代初期,紐西蘭以其氣韻清新、果味奔放的白蘇維濃白酒,與口感細緻富層次近似布根地的黑皮諾紅酒,捕捉了世界酒迷的目光。在這裡,氣候隨著各地不一,風土亦是多樣化,因此能建構出充滿完美成熟度的葡萄美釀。
 
 
左:Terrazas Reserva Malbec  2011 
右:Jacob’s Greek Reserve Shiraz Vintage 2012
 
當阿根廷台階典藏系列馬爾貝紅酒傾洩於杯中,隨即散發出了充滿紫羅蘭芬芳、黑櫻桃果香等繁複飽滿氣息。入口後,流轉於口腔的單寧與花果香,更是交會成了如絲綢般的滑順口感,而後是縈迴不散的優雅芬芳,確實是款口感深刻迷人的質感佳釀。
另一款,傑卡斯臻藏系列席哈紅酒,其帶著深紅色澤酒液所散發出的桑葚、黑莓、丁香、八角等香氣,牽引著酒迷想一探究竟。入口後,飽滿酒體展現出的是豐富黑色漿果、梅李等水果風味。而後,盤據口中,猶如天鵝絨質地般的單寧,交織著濃郁與酸度的平衡風味,造就了此款魅力十足之美釀。
 
阿根廷「新」特色
在阿根廷,因為葡萄園海拔極高,因此冷涼的夜晚成就了均衡美味的葡萄果實。當地的土質與氣候皆適合種植紅酒品種,尤其以馬爾貝克品種表現最佳。若要與法國馬爾貝克紅酒相較,阿根廷版本的酒色較深,香氣更奔放活潑、風格強勁,酒體圓潤且甜美可人。
 
 
左:Wyndham Estate Bin 888 Cabernet Merlot 
右:Wyndham Estate Bin 555 Shiraz
 
將帶著濃厚深紅色澤的偉登BIN888卡本內梅洛紅酒靠近鼻尖,隨即感受到其富含莓果與煙燻橡木的香味。而後,當醇厚的莓果香與充滿細緻單寧味的卡本內緩緩入喉,更是交融出了豐富的梅香,達到完美平衡的口感。然而,另一支帶著偏紫色的偉登BIN555席哈紅酒,散發出的是充滿濃郁梅李、黑莓、花果辛香,以及些微香草橡木桶味。輕啜一口後,蔓延在口腔內的強烈莓果風味,交錯著梅李、黑櫻桃及具有提味效果的些微辛辣口感。此款由卡本內及梅洛所交融而成的葡萄美釀,嚐來溫順平衡、餘韻悠長。
 
澳洲「新」特色
有人說,澳洲葡萄酒比歐洲葡萄酒更加地豐厚美味,其鮮明的果味除了來自釀酒技術外,更是基於其大陸多樣的微氣候與風土。此地的夏多內及榭密雍白酒,具有奶油香氣與熟美果香,而席哈紅酒則是帶有香料氣韻,其單寧風味猶如天鵝絨般的柔潤質地。
 
 
TEXT/Laiya PHOTO/Andrew Kan SPECIAL THANKS/丰巢家居大安概念店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